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共和国卫队死守巴格达 美军要付出多大伤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4:30 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庞永厚整理

  巴格达保卫战

  美英联军在对伊开战以来,迅速出动地面部队,穿越沙漠往北向巴格达方向挺进。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作战部副部长麦克里斯特尔北京时间23日晨称,美军先头部队已经顺利渡
过通往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途中的主要水道——幼发拉底河,目前已推进至伊拉克纵深240公里的地方。麦克里斯特尔同时透露,部署在海湾地区的美军战舰和战机在过去24小时共发射了500枚巡航导弹,同时投放了数百枚精确制导武器。美军战机从航空母舰或有关基地共出动1000架次。但美国防部称尚未掌握巴格达制空权。

  在谈到美军原定从伊拉克北部开辟第二战线的问题时,麦克里斯特尔表示,即使不能按计划在土耳其境内部署第四步兵师,美军仍然可以在伊拉克北部开辟战线。他没有具体说明美军如何开辟北方战线,但美国有关官员透露,美军可以通过空降部队与目前在伊北部活动的特种部队会合来开辟新的战线。

  此外,据CNN3月23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与英国首相布莱尔通了30分钟电话,商谈了伊拉克战局的最新动向。布什认为不应期待速战速决。

  伊拉克准备再战斗13年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北京时间23日宣布,伊拉克军队正在全国很多地方反击美英军队的进攻,并向科威特境内的目标发射了导弹。美国《纽约时报》22日援引美国高级官员的话也说,伊军已经重新部署好地对地导弹,预计将对正在向前推进的美军发起更多的攻击。

  据路透社报道,伊拉克外长萨布里23日称,伊拉克准备再战斗13年。另外,伊拉克军队总部22日宣布,伊拉克地面部队自战争爆发以来,已经成功拦截了美军发射的21枚巡航导弹,伊军摧毁了16辆美军坦克和装甲车。

  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22日主持伊拉克军队将领会议,对伊拉克军队在与美国和英国军队战斗中的表现感到满意。报道说,萨达姆的次子库赛、伊副总统拉马丹、副总理阿齐兹、新闻部长萨哈夫和国防部长艾哈迈德参加了会议。但电视台没有播放会议的录像。

  此外,据路透社报道,伊拉克电视台22日播放了伊拉克外长萨布里致联合国安理会的声明。在声明中,伊拉克要求联合国谴责并阻止美英的侵略行径,并要求美英联军立即从伊拉克的领土撤出。萨布里说,美英的侵略行径是对国际社会和地区和平的威胁。

  美军付出多大伤亡

  据CNN3月23日报道,美国军事分析家认为,萨达姆战争策略的重心就是“巴格达战略”,他将其最精锐的共和国卫队部署在巴格达周围,希望能固防死守巴格达。攻占巴格达的战斗将会是十分激烈和艰巨的。

  此前,有不少军事分析家认为,伊拉克方面可能利用一些手段牵制或者拖住美军,让美军走上持久战的险路。军队将化大为小、化整为零,坚壁清野,扬长避短,千方百计延缓美军的挺进速度,通过城市巷战克敌制胜。

  但据报道,针对萨达姆要打“巴格达保卫战”,使美军陷入巷战和地道战的预谋,美军早已做好全盘演练,制定了应急措施,并准备了更多的“撒手锏”。美军在战前就试爆了重达10吨的MOAB超级炸弹,其爆炸冲击力相当于小型核弹;而GBU—28炸弹则可以直接摧毁6米厚的混凝土。同时,美军也吸取了索马里战争及阿富汗战争的教训,会努力避免巷战,并为此部署了更强大、更机动的特种部队。

  然而,有分析指出,目前看,美国发动这次战争与海湾战争的目的截然不同,而且要复杂得多。不仅要推翻萨达姆政权,还会在战后驻扎在伊拉克,甚至帮助伊拉克重建家园和政府。这个任务执行起来,美国大兵就不可能不处在伊拉克人的包围之中,战争的伤亡人数可能会不止于几十甚至几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