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开辟“北方战线”因何流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4:15 新华网

  新华网安卡拉3月23日电“北方战线”因何流产?

  新华社记者王强

  在经过两个多月的压力与努力之后,土耳其政府与美国关于开辟“北方战线”的谈判最终未果。美国只得到了土耳其领空的使用权,而土耳其则失去了美国原先承诺的巨额经济
援助。

  按照土耳其新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说法,美国政府从今年1月起就开始试探土耳其能否同意美军在战时通过其领土,从北部进入伊拉克。因为这样南北夹击,可以大大缩短战争进程,减少美军伤亡。

  土耳其虽然是北约成员国,美国50年的盟友,但近九成民众都反对对伊动武。土政府的态度是,如果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授权动武决议,土政府有把握说服议会通过允许美军进入土境内开辟攻伊“北方战线”的议案。但美国、英国和西班牙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未能说服安理会大多数成员国赞同他们提出的授权对伊动武的决议草案,最后只能放弃表决。曾担任过宪法法院院长的土耳其总统艾哈迈德·内杰代特·塞泽尔在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当天就委婉地表示,他不认为美国绕过联合国单方面对伊动武是正确的举动。

  在先前3月1日的议会辩论中,土议会中的反对党领导人和议员也极力反对外国军队进驻土耳其。否则,自奥斯曼帝国解体、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以来,外国驻军将首次出现在土耳其领土上。议会大楼外聚集的数万反战示威者,更是让楼内的民选代表们感到震撼。于是,允许美国驻军、开辟“北方战线”的议案就这样胎死腹中了。其实,为了维护与美国的传统关系,为了得到经济援助,土政府还是希望与美国达成某种妥协的。1991年海湾战争曾经使土耳其原本就不景气的经济遭受了巨大损失。所以土政府接受教训,此次一定要事先谈好经济补偿或援助的条件,并强调经援协议必须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否则将会夜长梦多。另一方面,前总理阿卜杜拉·居尔(现任外长)对国内民众解释说,土耳其今年要偿还外债730亿美元,如果得不到美国在谈判过程中承诺的6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和近20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恐怕国库连公务员的工资都拿不出来了。而这些援助都与土耳其允许美国开辟“北方战线”挂上了钩。居尔希望借此能说服议员们改变态度,在第二次投票时以“国家利益”为重。土议会3月1日第一次投票时以区区4票之差没有通过允许美国开辟“北方战线”的议案,把美国搞得措手不及。美国媒体在惊诧之余,用讽刺漫画和充满偏见的报道把土耳其描绘成只认钱的国家,认为土耳其嫌弃美国给的“过路钱”少才拒绝了传统盟友的要求,这令土耳其人感到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受到极大伤害。

  其实,除了经济援助外,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问题也是土美谈判过程中的重要议题。自1997年以来,土耳其一直在伊拉克北部边境地区驻有2000到3000名军人和140辆左右的坦克和装甲车。土方的解释是,他们负责在那里维持边境安全,防止隐藏在伊北部的土耳其反政府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越境骚扰土东南部。美国政府在与土方谈判开辟攻伊“北方战线”和为美国战机开放领空问题时,土方把向伊拉克北部增派军队作为条件,以阻止战争爆发后大量难民涌入,并且防止伊北部的库尔德人借机闹独立,进而影响到土耳其东南部的库尔德人。但美国方面担心土军队大规模进入伊拉克北部后,会与那里的伊拉克库尔德人发生摩擦甚至冲突,打乱美国的整体战略。所以,美国迟迟不同意土方在美军没有进驻的情况下向伊北部增派部队。

  这样,经济援助没谈妥,土军又不能向伊北部增兵,美国对伊动武也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授权,再加上土国内民众的反战压力和美国舆论对土耳其的不公正报道,造成了土耳其和美国的谈判一再搁浅。最后还是在伊拉克战争打响后,在美国的压力下,土耳其议会才勉强通过了向美国战机开放领空的决定。毕竟土耳其人明白,美国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土耳其要想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续获得贷款,要想尽快加入欧盟,都少不了传统盟国——美国的鼎力相助。

  就在记者写稿时,美国在地中海等候多日的运载有重型武器装备的40多艘运输船,在开辟“北方战线”无望的情况下,正通过苏伊士运河,驶向红海和波斯湾,准备在科威特卸下武器装备,供尚在美国本土待命的第4机械化步兵师使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