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开发新式水下声纳探测装置 快速绘制海底地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2:49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23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科学家最近开发出携带方便、使用简单的水下声纳探测装置“许德拉”,它可快速精确地绘制出海底地形和物体的详细三维图像。

  据此间媒体报道,这一装置由俄“银幕”科学生产企业和季霍米罗夫仪器制造科学研究所联合研制,重3到4公斤,可以安装在所有类型的船只上。其用来发射和接受超声波的天线安装在船甲板两侧,并且相互之间呈50度到60度角,这样的角度使超声波如同探照灯一样
,以发散的锥体形状发出声波信号,从而对运动船只左右两侧水底进行探测。

  “许德拉”发射的声波信号遇到障碍物体被反射回来后会被接收天线捕获,经转换放大后利用专门的电脑程序进行分析处理,结合船的运动速度、超声波在水中的传播速度、船体横向倾斜度及其他参数,并借助干涉仪的帮助,可以精确详细地绘制出水下物体的三维立体图像。对1米到80米深的海底进行探测,所得到的三维图像的清晰度可达5厘米,可以分辨水下所有比网球大的物体,如沙丁鱼大小的小型鱼类等。

  科研人员指出,这种装置可以在在铺设海底电缆时探测水下地形,在不明海域指引航道,检查水下设施等,还可用来帮助打捞沉船,寻找鲨鱼、潜水员等水下运动目标。这种装置的缺陷是只能在船只运动时使用,目前俄专家正在开发新的带有扫描天线的声纳系统,它可以在静止状态下观测水下地形及运动物体的状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