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伊拉克战争使美土关系出现裂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2:45 新华网

  新华网3月23日消息土耳其是美国在北约中的传统盟友。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位于土南部的因吉尔利克军事基地曾是美国空中打击伊拉克最重要的前沿基地之一。自海湾战争结束以来,近4000名美国军事人员一直驻扎在那里。基地中还有100多架各种型号的飞机,其中包括F-15和F-16战斗机以及EA-6B海军电子侦察机。美国空军就从这个基地起飞到伊拉克北部禁飞区执行巡逻任务。美希望在这次对伊战争中,土耳其能按照美国的战略意图,成为进攻伊拉克的基地。对美方的要求,土迟迟不作应允,使美的作战计划不得不临阵调整,从而
使美土关系恶化。

  开辟“北方战线”计划落空土耳其与伊拉克接壤。美国希望借助土的地理优势,在土部署6.2万名美军,从土进入伊拉克北部,以便开辟攻打伊拉克的“北方战线”。一旦战争打响,进入伊北部的美军将迅速控制北部地区,确保基尔库克附近的油田不会遭到破坏,然后向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挺进,并同从南部科威特方面进入伊拉克的美军形成南北夹击之势。

  自2002年7月以来,美国军政要员频频赴土施加压力,要土满足美方要求。作为交换条件,美国许诺给经济困难的土耳其300亿美元的援助。美攻伊心切,未等土答应就派遣大约40艘军舰,将为美军第四步兵师运载的重型装甲武器运到土耳其海岸等待卸货。美陆军精锐作战部队第四步兵师在美得克萨斯州等待踏上土耳其的国土。但是土议会本月初却否决了政府提出的允许美军使用土耳其军事基地的提案。这使美大失所望,但它仍不死心。总统、国务卿等美国领导人继续压土议会重新表决。随着对伊战争日益临近,在美方的强大压力下,土议会20日批准了向美国开放“空中走廊”的议案,但仍拒绝美在土部署军队,从土的领土向伊拉克发动进攻。这使得美打算开辟“北方战线”的计划化为泡影,美国不得不忍痛调整作战计划,把在土耳其沿海等待数周的数十艘装载军事装备的军舰开往科威特,而目前仍扎在得克萨斯州大本营待命的第4机步师的官兵预计也将前往科威特执行任务。第4机步师抵达科威特后,可能在美军南部战线的地面战中担任增援部队,或者在战后承担占领任务。

  由于土抵制美国的计划,美国不得不使用运输机把部队和装备空降到伊拉克北部。美官员透露,美军有可能先使用直升机先空降一小部分地面作战部达到伊拉克北部地区,然后再使用C-17运输机进行大规模的空降。

  土耳其使美头痛的不仅是拒绝部署军队,还有它坚持向伊拉克派兵。土议会在批准为美国提供空中走廊的同时,还批准了土耳其军队进入伊拉克北部以维护自身利益。美国坚决反对土向伊拉克派兵,担心土的军队会同伊拉克北部的库耳德人的武装打起来,从而打乱美国的部署。美国派往土的特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同土会谈,竭力说服土耳其不要向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派遣军队,否则将对美-土关系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土抵制美国的缘由

  土是北约中唯一的穆斯林国家,全国94%的居民反对军事打击同是穆斯林国家的伊拉克。土希望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并为此进行了一系列外交活动。它担心美国对伊动武将加剧中东地区的不稳定局势,并使土在经济上再次蒙受巨大损失。土耳其总统塞泽尔认为,美国发动第二次海湾战争的最大输家将是土耳其。土前总理居尔说,如果美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土耳其作为伊拉克的邻国“将要承受这场军事冲突的直接后果”和“严重的经济后果”。土认为,一旦伊拉克战争爆发,为土耳其造成的短期损失可达150亿至250亿美元,中期为550亿美元,长期为700亿美元,而土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遭受的经济损失至今尚没有得到完全补偿。

  在土耳其的6500多万居民中,库尔德族人有1000多万。十多年来,库族居民一直在土东南部地区为自治而斗争。库族的组织和活动一直被视为非法。土与一些邻国签署了协议,割断这些国家的库族人与土国内的库族认的联系。土政府担心在美国“倒萨”之后,在伊拉克北部的库耳德族人会宣布独立,从而更加激发土国内库尔德族人的独立情绪。所以土一直坚持派兵到伊拉克,以便阻挡库耳德人进入土耳其。居尔强调,“伊拉克的领土完整对土耳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土耳其“不愿意看到在本地区再出现一个别的国家”,“而发动一场战争就有可能出现一个库尔德国”,这对土耳其不利的。土从本国的利益出发,对美国只给予“有限度”的支持,对美国的急迫要求采取拖延战术。土的立场和做法使美十分恼怒。美已决定取消对土提供的150亿美元的援助。美土的关系也出现前所未有的裂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