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媒体介绍伊拉克战争中的部分“战事术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2: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3月24日电每一次军事行动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术语”,伊拉克战争也不例外。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路透社报道,介绍了一些伊战中的“战争术语”。

  一些术语是短语和字母缩写,如攻击中的防范状态(MOPP:Mission-Oriented Protective Posture),A-day(空袭日),S-day(特战日)等等。

  海湾战争的单词表中还包括“聪明炸弹”(Smart Bombs),“愚蠢炸弹”(Dumb bombs)。

  这次战争最先出现的特殊词汇是“震慑”(Shock And Awe),它指的是周四在伊拉克发起的大规模空战。

  另外,每枚当量为20790磅(9450公斤)、被美军视为强力秘密武器的“巨型空中炸弹”MOAB(Massive Ordnance Air Blast),则被称为“炸弹之母”(Mother Of All Bombs)。

  正如在二战中军事策划者用D-Day来表示盟军攻入诺曼底的日子,现在他们也使用字母来标志战争的不同阶段。

  美军总司令弗兰克斯将军上周六(22日)在他召开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向全世界解释这些术语的含义。

  他说:“我们用D-Day表示军事行动的打响;S-Day表示特种部队进入;G-Day表示地面部队参战;A-Day表示空中打击开始。”

  使用生化武器的可能性也被冠以自己的名称,比如MOPP1、MOPP2、MOPP3、MOPP4,分别代表防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需的四个级别。

  MOPP的全称是“攻击中的防范状态”(Mission-Oriented Protective Posture),MOPP4为最高级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