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欲从战俘中问出违禁武器信息 仍无所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1: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4日电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军方目前正在对包括2名将军在内的2000多名伊拉克战俘(注:此数据为美国军方数据,伊拉克对此表示否认)进行问讯,以便从中了解有关伊拉克隐藏生物和化学武器地点的信息。不过到目前为止美军方尚未得到任何有助他们寻找到致命生化武器的线索。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当地时间周日表示,伊拉克精锐的共和国卫队
的领导人可能会知道更多有关伊生化武器的消息,但可惜的是美军还没有抓获任何一名共和国卫队成员。

  在这种情况下,美军的战场指挥官不得不继续通过卫星电话、无线电广播以及散发传单的方式说服伊拉克作战部队的将领和一些高级军事官员主动投降。拉姆斯菲尔德及其他美军官员表示,说服伊将领投诚既旨在劝说大多数伊士兵缴械投降从而减少流血伤亡也旨在帮助美方寻找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美国政府认为仅有极少数的伊拉克高级军官知晓萨达姆生化武器的隐藏地点,而且这些隐藏地点一定非常隐秘。美军中将约翰-阿比扎德周日表示:“我们已经从伊拉克战犯那里得到了一些线索,但找到萨达姆隐藏得非常保密的生化武器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与此同时,拉姆斯菲尔德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预测,伊拉克的共和国卫队可能会在美军进一步接近巴格达时开始缴械投降。拉氏声称,美军的战场指挥官正在通过卫星电话和其他方式与包括共和国卫队将领在内的很多伊拉克军事官员进行接触,不过到现在为止共和国卫队还没有任何一支部队投降。

  据美国军事分析人士透露,目前被美方俘虏的2000多名伊拉克战俘当中绝大多数人都是在伊拉克南部地区交战中被抓获的常规部队士兵,他们不太可能为美军提供有价值的情报。不过其中一些伊拉克通信和工程兵以及伊第5步兵师的指挥官也许掌握一些重要的情报。

  上述分析人士称,除了两名伊拉克将军之外最有价值的一些伊战俘可能就是被美军特种作战部队在伊拉克西部几座空军机场抓获的伊士兵。这些空军机场可能是伊拉克准备用来向以色列等邻国发射导弹的基地,因此部署在那里的士兵极有可能掌握伊拉克在哪里隐藏化学武器或者准备如何将这些武器转移到导弹发射场上的信息。

  据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上将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称,美军的特种作战部队在其中一座机场发现了大量文件,目前美国军方正在对这些文件进行紧急分析。

  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美方认为上述机场的一些指挥官可能已经得到萨达姆的授权,可以发动生物或是化学武器攻击,因此美军对伊生化武器的搜查工作必须抓紧。拉氏警告称,任何掌握生化武器的伊拉克军官都应该投降,如果他们胆敢执行命令发射任何致命性的武器,都会面临美军的“严厉打击”。

  拉姆斯菲尔德说:“很明显的一点是,萨达姆本人不可能亲自使用生化武器,他需要下令其他人这么做,因此我们必须劝说这些执行命令的人最好不要这么做。”

  但阿比扎德中将认为,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工作可能会消耗很长时间。他说:“我认为我们只有占领巴格达之后才可能找到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为那时我们才能机会让伊拉克的局势稳定下来,并通过说服那些曾经参与了隐藏生化武器的伊拉克人,主动提供线索来确定生化武器的存储地点。我不认为这件事情是明天就可以完成的。”(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