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联军保护尚危险 有独立战地记者拟弃采择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1: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3月24日电伊拉克战事进入白热化,大批在火线上同样奔战的媒体记者的安危,已越来越受到关注。

  目前随美英部队上路报道战况的随军记者已超过600人,他们获准以卫星传送系统将战况发回所属传媒机构,其中529人是陆军随军记者。

  此外,还有1445名各地记者在科威特的联军新闻中心登记,当中部分获邀探访部队。但报道称,也有些不甘受美军控制的独立记者偷偷越过边境军事区潜入伊拉克采访。

  美英联军目前快速开始地面战,但在多处都遇上伊拉克军反抗,外电报道质疑,随军记者有联军保护尚且危险,更何况那些不随军采访的自由身战地记者?

  战事开始4天多,已被证实的记者死亡人数已达2人,还有失踪人员,这让部分独立战地记者感到情况太危险,已放弃采访撤退。

  科威特氏独立战地记者安埃齐在重回伊拉克前表示﹕“本来就不安全,听到这些记者伤亡和出现狙击手的消息更没有安全感。”他表示很多同行都要再考虑清楚才决定是否深入伊拉克采访。“我们决定退回边界,不只我们,很多人都一样决定撤退。我退后安心点,这地方就是不安全。”

  据报道,目前已有多名记者在伊拉克遇上险情。美军发言人表示,24名独立记者周六在乌姆盖斯尔遇上炮火,在美军增援下才脱险。发言人说﹕“他们受惊了,我们可以引军到那儿带他们离开。”军方还曾收到3支采访队的求救电话,估计已有一名记者遭伊拉克拘留,而且可能受了伤,另一队采访队在幼发拉底河畔纳西里耶城附近遇击。科威特武装部队发言人较早时说,乌姆盖斯尔附近至少有5名记者受伤,3人失踪。

  据悉,如今还有世界各地上千名记者在伊拉克及其周边国家采访,有报道称,“但愿他们的名字只在作者栏出现,不会落入牺牲者名单之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