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先进技术保障美军作战不受生化武器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1:1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法国《航宇防务》2003年3月19日报道]美国军队计划人员不容许生物或化学武器攻击阻碍美军作战行动。目前,美国正在实施两项先期概念技术演示(ACTD)项目,即使是面临生物或化学武器的威胁,作战指挥官也能继续执行作战任务。"作战恢复"(RESTOPS)ACTD项目和"机场港口避免沾染"ACTD项目将探索那些能够帮助维持机场和港口开放的技术。

  项目主管透露,即使军事基地受到了生化沾染,军事行动仍然必须继续进行。在战场中,如果敌方使用化学或生物武器对付美国机动部队,部队可以避免进入被沾染区域或在被沾染区域附近行动。而在这种情况之下,机场或港口将被迫关闭。

  上述两项ACTD项目着眼于解决以下问题:研究减轻机场或港口受沾染程度的方法;开发快速洗消沾染区域的技术;提供新的作战程序和方案以及新型装备使得士兵能够继续执行任务。2000年,国防威胁降低局(DTRA)和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启动了RESTOPS项目,旨在使机场能够快速恢复正常工作。生化武器沾染是该项目试图解决的一项难题,RESTOPS项目小组已经考虑了先前使用过的和仍需要的作战和战术方案、技术以及程序。该项目小组发布了一项技术请求,并收到170多项技术。DTRA和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在尤他州陆军Dugway试验场进行了野外试验,最终选定想要试验的14项技术和5套作战方案。

  RESTOPS ACTD项目将包括研制设备、告警技术、排除污染技术、医用设备和士兵防护装备。目前,美国已经成功地研制出了小区域过滤设备(SAFE),它能够帮助士兵获得新鲜干净的空气。另外一项已经证明有用的技术是机动式化学战剂探测器系统。该系统安装在车辆上,可探测车辆途经区域内化学战剂所挥发出的蒸汽,通过三角测量确定化学战剂的位置及其类型。

  另外一套有用的工具是可既插即用的RESTOPS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可用于生化武器环境中使用的指控系统,帮助显示基地哪些区域已被沾染。2003年2月,美国在韩国釜山空军基地试验了RESTOPS技术和程序。

  登陆港口避免沾染(CASPOD)ACTD项目始于2002年,由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起。在项目启动第一年内,RESTOPS项目对试验数据进行了调研,并考虑了现有研究工作。RESTOPS项目研究工作很容易地转向了CASPOD项目。由于有良好的基础,CASPOD项目进展迅速。

  中央司令部备忘录中指出,CASPOD项目所展示的性能具有"重要的军事用途"。目前,中央司令部要求增加对该项目的投资,并向其它司令官推荐该项目。

  (兵器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