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写:难民营为何没有伊拉克难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1:10 解放日报

  本报安曼3月23日专电(特派记者张陌、褚宁)战争进入第四天,等候已久的难民潮仍未在约伊边境出现。前两天到达难民营的在伊拉克境内工作的苏丹人今天将踏上回家之路,而目前住在难民营中的40个索马里人中只有一个人表示愿意回乡。约旦国王阿卜杜拉昨天发表讲话号召国际社会努力中止伊拉克战争,但同时要求国内民众克制自己的愤怒,“遵守法律,继续工作,以建设一个强大的约旦”。

  记者再访约伊边境的难民营,已经建好的帐篷大半仍然空着,迄今为止,进入约旦的只有数十名埃及人、也门人和非洲人,没有一个真正的伊拉克难民。关于预计的难民潮为何迟迟不到,有着不同的说法。一位从伊拉克方向前来的出租车司机说,他从伊拉克到约旦的途中,遭到了英美军队一架战机的轰炸。他远远看到飞机后立刻逃下车在路边的一座桥下躲了起来,一枚炸弹在他的车附近爆炸,所幸人和车都没事。根据这种说法,很多人认为伊拉克难民无法通过边境到达约旦。但联合国难民署的官员称,几位联合国难民署官员驱车从约旦进入伊拉克,走了数百公里也没见到伊拉克难民的影子。因此伊拉克难民正在路上、或无法进入约伊边境的说法看来都靠不住。但有关国际组织称在未来的几天内仍将搭起400个帐篷供难民居住。一位官员称:“关于有多少难民会涌入约旦,我们会做最坏的打算。”

  目前比较可信的说法是伊拉克人并不急于逃离自己的家园。原因之一是为了在战争中生存,这些家庭在战前已经准备了大量的物资储备。而据专家估计,至少会有30万伊拉克人离开自己的家,但这其中的90%会到他们在伊拉克境内的亲戚家,联合国将会妥善安置剩下的10%。

  记者在安曼的大街上并没有看到大规模的反战游行,但艺术界人士的反战集会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数十个画家和诗人在他们经常聚集的一条大街上用一根根点燃的蜡烛和一幅幅反战的绘画表达他们的愤怒。“艺术家是敏感的,我们不能对电视画面上倾泻在伊拉克土地上的炸弹无动于衷。”一位画家说,“最近我的画上充满了血腥和苦难的伊拉克人民,这是我的表达方式———对这场战争说‘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