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伊战争终于爆发 国际经济秩序面临洗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1:05 市场报

  刘丽娜刘颖王薇

  拖延了数月的美伊战争终于爆发,而它对世界经济早已造成了全方位的冲击,其中,能源、航空旅游、金融和贸易等行业受损尤重。

  一、油价未来走势难卜

  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开始之后,在巴格达响起的爆炸声也打消了数月来笼罩在世界市场上的不确定因素。市场迅速作出反应:原油价格继续全线跌落,降至3个月来的新低;亚洲股市全面上涨;美元继续保持坚挺。

  在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9日日间交易结束后的场外交易中,5月份交货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每桶已下跌85美分,售价25.90美元。纽约4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下跌1.16美元,至28.33美元,为过去3个月来首次降到30美元以下。此外,包括汽油和柴油在内的石油产品的价格也在下跌。

  市场交易商们表示,根据上次海湾战争的经验,石油价格在战争打响之后就会下跌。近几天来,国际市场油价已经出现跌势,到目前为止跌幅超过20%。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阿提亚20日通过欧佩克新闻机构发表声明说,战争开始后,他同11个欧佩克成员国进行了紧急磋商,随着事态发展,欧佩克将努力解决任何可能出现的石油短缺问题。他表示,为了防止短缺,欧佩克成员国保证必要时会动用富余的开采能力,将尽一切努力确保世界石油供应。

  实际上,现在许多情况与第一次海湾战争时相比已发生了许多变化。石油输出国组织已没有剩下多少剩余的生产能力了。今年早些时候,委内瑞拉的政治危机导致该国石油出口突然崩溃,沙特方面劝说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其他成员国增加产量。该组织的产量2月份增加了大约6%,是4年来增长最快的月份。许多石油分析家认为,欧佩克现在的缓解能力只是10年前的一半。

  另一方面,在世界市场石油需求增加的同时,石油库存却相当少。美国能源部报告说,从1993年2月至今,商业原油库存已下降了18%,为1975年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对战争的预测各不相同,石油价格的未来走势也显得扑朔迷离。最坏的估计是,如果战争久拖不决,油价可能攀升至每桶80美元乃至更高。

  二、金融市场动荡不安

  亚太地区各大股市在得到战争打响的消息后均开始上涨,其中,菲律宾股市综合指数升1.9%,澳大利亚两个主要股指分别升19.4和21.1点。截止到格林尼治标准时间6时40分,东京股市日经平均股指升2.34%。

  此外,投资者对美伊战争结果的乐观估计推动美元继续走强,截至格林尼治标准时间5时30分,美元对日元的比价已升到1比120.52。

  据澳大利亚荷兰银行的首席资产分析师杰拉尔德·米纳克说:“市场现在比1991年(指1991年海湾战争)更有信心,认为这将是一场速决战。如果事态的发展最终如人们所料,投资者信心还将高涨。所以,接下来的24到48小时非常关键。”

  不过,投资者现在仍然有许多担忧和顾虑,如可能发生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战争久拖不决、可能发生的化学战和朝鲜问题的恶化等等。分析家还担心伊拉克可能会烧毁油田,中断其石油供应,从而把世界市场油价再次推向12年来的新高。伊拉克是居沙特阿拉伯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探明储量国家,向世界提供4%的石油,每天向世界石油市场输送200万桶原油。事实上,在战争开始之前,伊拉克对外石油运送已基本停止。

  所罗门美邦公司伦敦能源部的负责人彼得·吉纽说:“现在伊拉克油田的状况成了交易商们最关注的焦点。萨达姆会放火烧油田吗?伊拉克石油出口的空缺是短暂的还是长期的?”而另一位名叫戴维·吉尔摩的证券分析家则说:“现在起作用的是战争时间的长短和美国赢得战争的难易程度。同时也将影响到美元的走势。”

  而目前,专家对美伊战争持续时间的可能性不外乎三种预测:短期、中期和长期。即便是速战速决,油价也有可能震荡走高。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最近载文说,推动油价走高的主要原因包括供不应求、需求量大和存货较少。

  三、航空旅游遭受重创

  伊拉克战争20日打响后,全球航空业立即做出反应。各国航空公司纷纷取消或暂停飞往中东地区的大量航班。一些航空公司还派遣专机前往科威特接本国公民回国。

  据美联社20日报道,在欧洲,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已经取消了20日和21日德国前往以色列特拉维夫、约旦首都安曼、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所有航班,并表示会在本周末重新评估形势,然后再做打算。

  希腊航空公司减少了飞往埃及、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塞浦路斯的航班,并取消了飞往贝鲁特、迪拜等中东城市的服务;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也开始停飞科威特和安曼德;24日之前,法国和英国航空公司不会开通与特拉维夫的航空业务;俄罗斯民用航空公司飞往叙利亚的航班也将停至4月6日,但该公司与其他海湾国家的飞行业务会照常运行。

  在大洋洲,新西兰航空公司、澳大利亚快达航空公司和加拿大航空公司相继宣布,由于战争爆发,大批乘客要求取消定位或者延期。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取消了前往特拉维夫的航班,但表示,战争爆发后,一架飞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航班还是照常起飞。

  在亚洲,阿塞拜疆国家航空公司允许所有民用飞机在其拥有的国内最主要机场内加油,以免其像以往一样在海湾国家加油。斯里兰卡航空公司也取消了与科威特之间每周一次的航班,并且正在重新制定其他航班的航线,以便绕行伊拉克附近的禁飞区。

  就连在“9·11”恐怖事件后一直保持盈利势头的新加坡航空公司也宣布,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由于需求减少,该公司将暂停飞往包括拉斯维加斯、芝加哥、马德里和布鲁塞尔在内的65次航班,并且重新制定通往伦敦和伊斯坦布尔之间的航线,以免经过伊拉克上空。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20日表示,航线重新制定后,前往海湾国家的航班将会增加1个多小时的航行时间。

  此外,印度、巴基斯坦和埃及航空公司宣布,他们已经派遣专机前往科威特,接收在战前从伊拉克撤离至此的本国公民回国。美联社在报告中说,目前,有超过100万名印度人和6万名外籍劳工还滞留在海湾地区,但他们是否撤离全凭自愿。泰国国际航空公司暂停前往科威特和巴林的航班,但表示公司正与泰国外交部合作,在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和迪拜两地建立“安全地带”,以便撤离当地的泰籍劳工。

  英国航空公司总裁埃丁顿警告说,伊拉克战争爆发,世界航空旅行业务将减少10%到20%,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美国。美国空运协会预测,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将造成飞机乘客减少,航运成本升高。倘若美国政府不给予航空运输业更多的帮助,美国航空公司将被迫裁员7万多人,损失40亿美元。而在″9·11″恐怖事件发生后,美国各航空公司已经裁员约10万人。

  四、贸易纷争冲突加剧

  因战争引起的美欧分歧,已扩散到贸易领域。欧元的升值令欧洲出口商损失惨重,竞争实力大打折扣。《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为了回应欧盟上周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课征美国进口产品惩罚性关税的清单,美国表示将很快针对欧盟禁止美国转基因产品进口一事,向世贸组织提出指控。欧盟针对美国征收惩罚性关税的产品包括珠宝、黄豆、冰箱、玩具、钢铁及铝制品等共计1866项,合计规模达40亿美元。

  二十世纪80年代美国经济的两梦魇:贸易逆差和联邦预算赤字,如今又逼近新高点。美国商务部14日宣布,美国经常项目逆差从2001年的3934亿美元猛升到2002年的5034亿美元,创下该项统计的新记录。

  政府支出增多,包括战争与伊拉克重建、保卫国土安全、减税及其他振兴经济措施的支出,意味着会导致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预算赤字。而“双赤”的刺激,势必使美国在今后的国际贸易中设置更多的壁垒,引起更多的麻烦。

  五、高技术产业雪上加霜

  面临产能过剩与需求低迷困境的高技术产业近日又新添一椿烦恼,受到原油价格高涨的影响,制造电子产品的塑料价格跟着水涨船高。

  过去几个月来,塑化原料价格涨幅高达三成,包括电脑机壳、键盘、移动电话外壳等多项零组件的制造都需要使用塑化原料。面对塑料成本高涨的艰难环境,分析师认为,中小型科技公司将首当其冲,成为输家。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世界经济现在凶多吉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