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线聚焦:美军手榴弹为何炸向自己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1:03 北京青年报

  隋艳霞

  美军3月23日证实,当日凌晨1时30分,驻扎在科威特北部沙漠的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宾夕法尼亚营地”的三座帐篷遭到三枚手榴弹的袭击,造成13人受伤,其中1人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目前,美军已证实实施袭击的是“自己人”。有消息称这名士兵“精神失常”并对上司不满,也有消息透露,这名士兵的姓名中包含某些中东姓氏特征,但还不能据此确定同美军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有关。

  手榴弹在夜色中滚入指挥部帐篷

  袭击发生后,首先向媒体透露这条消息的是美国《时代周刊》驻科威特的随军记者莱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接到莱西的报告后立即在当日早晨播出了美国军营遭受攻击的消息。莱西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有人将手榴弹分别投入第101师靠近科威特与伊拉克边界的“宾夕法尼亚营地”的3个帐篷内。

  当时,莱西就在遭袭军帐附近约20米处。他说,这两座军帐里面的人基本上都是101师的高层指挥人员。爆炸声响过后,他看到一个人趁着混乱跑离事发地点,迅速融入凌晨的黑暗中。手榴弹爆炸导致这两座帐篷起火,并有多名人员受伤。爆炸声惊醒了正迷迷糊糊睡觉的军人们。许多人从帐篷里跑出,并暂时撤到黑暗的地方,以避免遭受进一步的攻击。莱西当时采访了一位坐在被袭帐篷门口余惊未定的陆军少校。这位少校告诉他,他看见手榴弹就从他身边滚过。

  指挥官郝奇在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采访时说:“我当时正在睡觉。一位军士跑来把我叫醒。我立即闻到烟味,并听到两声爆炸声,然后就是一声似步枪射击发出的声音,给人感觉是有攻击者向那里的帐篷投了手榴弹。”美军一开始还以为遭到恐怖分子袭击

  设在卡塔尔赛利耶基地的美军中央司令部战事指挥中心发言人表示,受伤者中大部分是被飞来的手榴弹片击伤了胳膊或腿部。美军动用了数架直升机将其中的11人送往部队医院,剩余的两人由于伤势较轻则留在当地治疗。一名重伤者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发言人没有透露伤亡者的名字,也没有表示其中是否有高级军官。

  第101师在美国本土肯塔基州的坎贝尔堡总部发言人乔治·希思立即证实了美军营帐遭袭消息,并称,美军怀疑袭击系“一名或多名恐怖分子”所为。

  第101师驻扎在“宾夕法尼亚营地”附近的“纽约营地”随即加强警戒。“纽约营地”的克里斯·霍尔登少校说,他已经在营地周围加强了巡逻,他还对前去采访的记者表示:“要是在营地内部有人谋划向军帐内投掷手榴弹,我们几乎无计可施。”霍尔登少校对“营内出现内奸”表示十分担忧。

  中央司令部战事指挥中心在当天上午发表的一份紧急声明中说,遭袭营地系第101空中突击师指挥部,目前该地区附近已经加强警戒,对袭击来源的调查也在进行当中。当时还有报道称,袭击中除手榴弹爆炸外,伴有小规模枪火。不过美军初步调查显示,袭击武器只涉及手榴弹。

  在第一时间报道该消息的莱西在首发的报道中也称,手榴弹“明显出于恐怖袭击动机”。攻击者是美军自己人动机可能和憎恨有关

  很快,美军指挥中心发现有1名士兵失踪,同时还有4枚手榴弹不翼而飞。1个小时后,这名失踪士兵在一地下掩体中被找到,于是便将他拘捕。在确定了攻击者很可能是这位美军自己的士兵后,美军就释放了先前被扣留的在军营里工作的两名中东承包商。

  这已经是袭击事件发生5小时之后了。美军发言人马克斯·布卢门菲尔德出面证实了这名美军士兵已经遭到拘捕并承认自己实施了此次袭击。“事件与恐怖主义没有关联”,尽管目前该士兵作案的动机尚不清楚,但从表面上“像是出于某种怨恨的仇杀”。而美联社23日上午的报道中则出现“该士兵行动古怪……似乎神经错乱”的字样。有可能是因为憎恨所引起。

  布卢门菲尔德没有透露这名士兵的姓名,只说他是“参与工程项目的一名技术人员”。此外,美军调查人员还对另外一名士兵进行了仔细盘问,试图了解该事件究竟涉及多少人。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这位涉嫌发动攻击的士兵事发前的行为比较怪异。同时,他最近由于不服从上级命令还曾受到过军纪处罚。因此,周围的士兵们怀疑他是否为了实施报复,而采用了美国校园盛行的暴力报复方式。

  熟悉这名被捕军士的美军士兵表示,在军营里士兵不满上级的安排是常有的事情,但很少有士兵动用自己手中的枪去解决自己对上级的不满。

  此外,CNN的消息说,有渠道声称这名士兵的姓名中包含某些中东姓氏特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官员表示,美军人员的种族构成比较复杂。尽管军中始终倡导人人平等,但不排除有些士兵对其他不同种族的士兵怀有偏见,也不能排除伊拉克战争对其他种族的战士有一些影响的可能。

  伊拉克战争未爆发前,美国在科威特集结了十多万兵力。美军兵营几乎占去了这个小国的整个北部。美军来到这个富裕的中东国家短短几个月内已遭到四次攻击,其中三次与当地非法武装组织有关。前线士兵难以接受后方家属感到担心

  目前,被炸死的美国士兵名字尚未公布,因为军方还未决定何时通知家属。一美军官表示,这种恶性事件在美军历史上十分罕见,更不要说发生在具有“光荣历史”的101空中突击师。他还说:“死亡,不管是如何发生的,都是一件悲伤的事情。这次不同,暴力冲突居然发生在战友之间。这不能不影响到部队目前的士气。”

  一位101师军官对记者说:“大家为什么要互相残杀呢?”他还表示,美军后方军营遭受攻击的消息对正在伊拉克前线快速挺进的士兵来讲,无疑是个十分难以接受的事实。

  101师营地遭到袭击的消息在美国传出后,许多战士的家属为此感到担忧。一位101师士兵的妻子在美国对采访她的美联社记者说:“我想到这事情时就比较担心,我还算坚强没有哭出来。我知道我丈夫是个好战士,他会回来的,因为他答应过我。”一位军中牧师表示,当这种事情发生时,首先担心的是士兵的家人,特别当伤亡者名字没有被公布时,而这种心情是一般人所无法体会到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