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战争不是出路 和平才是正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08:26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于毅

  3月20日,美国等国家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拉克发动了军事行动,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中国外交部于当天发表声明,对此事件表示严重关切。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曾在各种场合旗帜鲜明地宣布了自己对解决伊拉
克问题的原则立场:应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这一问题,采取一切措施避免战争;应继续加强联合国核查小组对伊武器核查工作,落实安理会1441号决议;伊拉克应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真正做到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各有关方面也应尊重伊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在美国对伊采取军事行动之前,中国领导人同法、俄、德等主要反战国家及美、英等主战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了频繁联系,江泽民先后5次同法国总统希拉克通电话,并次数不等地同德国总理施罗德、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通了电话。江泽民、胡锦涛还在北京会见了到访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唐家璇一个月内3次赴纽约参加安理会有关伊拉克问题的会议,3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还分别同布什、普京、希拉克通了电话。中国领导人在这一系列联系和活动中强调,联合国监核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得到安理会授权对伊进行武器核查的机构,它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大多数国家认为当务之急是继续对伊进行武器核查,搞清问题,避免战争。中国始终坚持只要有百分之一的政治解决希望,就将为此作百分之百的努力。中国这种爱好和平、主持正义、负责任的立场是有目共睹的,也受到了世界众多国家的赞赏。中国派赴伊拉克执行联合国监核会武器核查任务的优秀专家郁建兴在执行核查任务时不幸遇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历史将会永远记住郁建兴这个名字,世界也将永远记住中国人为和平所付出的生命代价。

  去年11月份,在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安理会成员国一致通过了1441号决议,中国在形成决议的过程中作为主席国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该决议在对伊武器核查问题上规定了非常详细且可操作的程序,为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提供了一个基础。中国和安理会大多数成员都认为,几个月核查是有作用的,由于尚有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澄清,核查应该继续下去并予以加强,给联合国核查人员必要的时间,使该决议切实得到认真彻底落实。中国赞成进一步增加核查人力资源和技术能力,并主动表示愿意继续为核查工作提供人员和必要的技术帮助。

  当前时代的主题仍是和平与发展,只要能用和平手段实现的目标,就一定不要用战争的方式解决,因为战争将会给人类,特别是对中东地区的无辜平民带来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而且会严重地影响中东乃至世界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影响正在复苏的世界经济。

  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力主和平解决是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相一致的。多年来,中国从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出发,把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各国友好合作和促进共同繁荣作为自己对外政策的根本目标。在处理国与国关系时,中国主张互不干涉内政,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指导,而不以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异同为标准。中国一贯认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国际关系准则、安理会的权威地位应得到尊重。中国政府在处理有关问题时历来都以这些为行动准则。

  战争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中国有句老话:“万物人至上,万事和为贵”。我们呼吁美国等国充分考虑包括美伊在内的各国的共同利益和人类的长远利益,本着对历史负责的精神,从维护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立即停止军事行动,重新回到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正确道路上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