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受伊拉克战争因素影响 中国航运成本迅速增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08:16 国际金融报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尽管目前战争对国内航空公司的影响并不大。但对国内航运业带来了较大的影响。

  交通部上周发出紧急通告,要求中国船只避开危险航线。记者3月22日了解到,目前中国共有18艘集装箱航线运输在波斯湾至美国的航线上,而中国原来停靠在波斯湾港口的船只也将改停其他港口。

  在中东地区的其他航线上,中国从西非进口原油途经波斯湾的进口油轮和每周前往欧洲途经波斯湾的10艘集装箱船都将绕行红海。

  而记者今天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获悉,伊拉克战争已经对中国集装箱运输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该公司的中东航线在去年初刚刚开通,每周一班,目的地是阿联酋。尽管目前海湾地区的战火还没有影响到该航班,但自从有迹象表明战争可能爆发时起,货物量明显减少。

  尽管公司一周一班的货物状态没有改变,但公司目前已经加强了安全戒备,特别是卫星通信系统方面保证畅通无阻,如果战事扩大,这条航线将随时取消。

  目前国内最大的集装箱运输企业———中远集装箱运输公司也向记者表示,该公司方面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不仅推掉了大部分伊拉克业务订单,而且缩短了波斯湾地区的航线,目前每周平均也只有一艘船开进波斯湾。

  业内人士预计,战争结束后国内开往波斯湾的集装箱班轮将会十分火爆,因为战后重建将使中东地区对中国服装鞋帽、五金制品甚至家用电器的需求量猛增。

  投资银行瑞银华宝3月21日也下调了几家大型国际航运公司的投资评级,并建议投资者减少航运公司股票,理由是伊拉克战争将打击全球货运业,航运公司的业绩将受影响。

  专家认为,航运业是受整个战争影响仅次于航空业的行业,战争开打之前,由于存在战争由于存在战争,油价溢价水平,大概维持在每桶5—7美元之间,因此航运业整个油价水平大概在每桶30美元附近,航运业整个成本中大概有1/4是依靠油价。

  对航运业本身的影响可能会超出行业自身周期性的影响,包括燃油成本、保险费用的上升以及安全措施的上升,这样的情况下,不论标准普尔还是瑞银华宝,目前纷纷调低对航运业的评级,这意味着整个战争的重建将需要相当长时间才能恢复到正常。中国航运业要恢复正常也有待时日。

  伊战将令全球航空业损失100亿美元(相关链接)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指出,美伊战事令业界的经营雪上加霜,可能再损失100亿美元。

  协会说,前年“9·11”事件后,业界的累积损失已经达到300亿美元。美伊战事令中东的航线服务大减,协会主席呼吁各国政府采取弹性政策,协助航空业复苏,包括放宽对业界合并及引入外资的限制。(记者李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