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安军分区党委积极推进“兵民一体化”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07:35 解放军报

  解学锋、田增军

  “没有想到西安市民间拥有如此雄厚的技术动员力量!没有想到被动员的科技人员有这样好的军事素质!”一位上级军事机关代表在观摩西安市科技动员演练后,一连说了两个“没有想到”。

  3月上旬,笔者来到这个军分区采访,司令员董志忠、政委姬文战介绍说,实现地方科技潜力向国防实力的有效转化,在“兵民一体化”上大有文章可作。

  “支前系统”令科技人才召之即来

  前不久,坐落于北郊的西安市民兵训练基地,一场科技动员演练拉开了帷幕。虽然没有战场上的枪鸣炮响,但这场近似实战的高技术对抗同样精彩纷呈。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随着一声令下,被征召的技术人员迅速从四面八方赶到集结地域,进行了雷达和某新型飞机的故障排除、光缆接续等20个技术保障科目的演示。一连串过硬的表现,令前来观看的上级军事机关领导拍手叫好。

  西安拥有众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资源十分丰富。军分区协调地方有关单位对分布在全市的科技人才、科技装备以及科研成果进行普查,对一批与军事专业对口的科研人才进行编组登记,并分门别类储备起来,在西北地区率先建起了专家支前系统。随着这些高素质人才的“加盟”,民兵编组形成了新的格局。政委姬文战谈到,专家支前分队成立以来,配合部队研究开发出30多项高技术成果并运用于部队战备训练之中,有效地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

  “岗位课题”让“两力”相统一

  在西安市国防动员指挥中心,董志忠司令员谈起高技术民兵岗位练兵的话题,显得格外兴奋。起初,为抓好这些高技术民兵训练,军分区多次协商编兵单位总有“撞车”现象。原因是这些兵员都是科研技术骨干,拉他们去搞军事训练,影响正常的生产工作。军分区党委在调研中发现,这些民兵从事的专业本身就属于军事工作的范畴,只要“链接”军事工作与岗位之间的“接口”,科技生产力很快就会有效地形成战斗力。

  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后,军分区与有关单位签订《军地兼容岗位训练工作意见书》,一方面对“专家型”民兵进行基本的军事常识和技能训练;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高技术人员所在单位的军民通用装备,积极采取明确研究课题,开展岗位练兵。在西安市近代化工研究所,民兵工程伪装分队,在生产民用外墙涂料时,开发出能抗红外线侦察的变形迷彩外墙涂料。所领导介绍说,利用这种涂料进行战场伪装,使对方难辨真假。笔者了解到,在西安,许多企业都积极开辟了类似的“第二训练场”。长安大学民兵网络攻防分队依托网管中心设备,开发新型防火墙和新型“黑客”技术,为部队开展网络战提供技术支持。这些办法的实行,既未影响单位的生产任务,又推动了科技潜力向国防实力转化,大大增强了科技支前保障能力。

  “三者并举”化解装备保障难题

  2月下旬,驻军某部演练进入最后准备阶段,一部新型雷达突然发生故障,在场的维修人员一时难以找到症结。他们只好打电话到西安军分区求助。接到电话后,军分区迅速召集装备保障分队进行会诊。不足10分钟,由某雷达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开出“药方”,便通过计算机传送到了数百里之外的演练场,“千里眼”很快“复明”。

  以往,这个军分区课目训练仅限于现有装备,随着军民通用新装备不断增多,接踵而来的训练装备保障难题日渐突出。为拓展装备保障渠道,军分区通过与驻地上百所院校、企业、科研单位建立协作关系,采取签合同、定协议等办法,探索出岗位训练利用、集中训练租用、战时征用“三者”相结合的装备保障新模式,化解了装备保障难题。

  笔者打开雁塔区人武部“远程装备维修系统”,发现在专业人才储备库里,既有地方科研部门、企业的总工程师、高级技工,也有高等理工院校的专家、教授。军分区魏季棉处长介绍说,这些高素质人才“上任”以来,取得了50多项科研成果,先后帮助驻军部队解决装备维修、保障等难题80多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