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伊拉克防空的四大战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07:34 人民网

  第一次海湾战争后十二年,伊拉克战争终于又开始了。十二年后,伊拉克实力已大不如从前。以萨达姆惯于剑走偏锋的性格,他肯定也只能拿出些奇招、邪招与美英周旋,以图在险恶的对局中杀出一条血路。

  战法一:以稳制变

  这一次战争,美国的意图是“以炸促变”,即通过轰炸促使伊拉克社会发生裂变,推翻萨达姆政权。英美联军这次的开场空袭出人意料地冷落,但目标性却极强,主要针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控制和指挥中心等这些“能够导致伊政权发生变化的目标”和萨达姆本人。

  萨达姆对美国人的算盘心知肚明,他的想法也很简单———保住自己的性命、保住自己的江山就是胜利。由此决定了伊拉克防空作战的首要战法,是保卫核心目标的安全和强化社会控制,维持政权稳定,挫败美英的“以炸促变”企图,即所谓的“以稳制变”。保卫核心目标安全,其实也就是保卫萨达姆的安全。“以稳制变”还有一个方面是强化战时的政治控制,防止内部生变。

  战法二:以暗制明

  “战场透明”是美军的制胜王牌,多年来已经建设起了一个陆、海、空、天四位一体的多手段、全频域侦察监视系统,并在历次高技术战争中使用,据说效果上佳。有上一次战争的摔打,伊拉克已深知情报战的厉害,这一次肯定将吸取经验教训,想方设法堵塞美英的情报来源,制造“情报迷雾”,使所谓的“战场透明”大打折扣。

  一是疏散隐蔽。伊军掌握了美国卫星通过中东的时间和周期,并巧妙地利用美卫星和飞机侦察的空隙,将许多部队、装备秘密转移到了隐蔽安全的地方。在开战前,重要的军营基本都是空无一人。二是伪装。即采取现代涂料、遮障材料和形体变异等技术,通过改变目标的光学谱或电磁反向及热辐射特性,使其接近周围背景;通过改变目标形状,施放烟雾等手段迷障敌方的红外、微波、雷达等侦察设备。三是欺骗。大量设置假导弹、假飞机、假坦克和假雷达等目标,以欺骗美军的侦察和打击。

  战法三:以地制空

  美英的作战方针是“以空制地”,试图通过空中打击来制服对手。而伊拉克的对应方法是“以地制空”,主要通过地对空打击挫败空中进攻,这是扬长避短之举。

  伊拉克的地面防空力量一直是建设重点,现装备SA-2/-3/-6/-7/-8/-9/-13/-14/-16等9个型号的“萨姆”系列和“罗兰”式、“阿斯派德”式地空导弹数百枚,其中便携式防空导弹发射架1000部,中远程防空导弹发射架400部。另装备拥有小至12.7毫米、大至130毫米口径的各型高炮3000余门。近年来,伊拉克新研制装备了大量新型雷达,还从国外获得了反卫星制导武器技术,可使美卫星制导炸弹难以发挥作用。

  战法四:以贱制贵

  美英对伊拉克作战,无疑是“富人对穷人的战争”。萨达姆抗击空袭的第四个策略就是“以贱制贵”,利用战损承受力的差距,与敌拼消耗,拼战损,拼忍耐力。只求把敌人的损失和代价增大到其无法承受的程度,或把战争进程拖过其可以承受的期限。

  伊拉克的防空作战肯定不会按照标准教范来进行,肯定是奇正相兼,花样翻新,能否顶住美英的高技术空袭,从这几天的情况来看,还不好断言,但能给美国人制造一点麻烦,却是确定无疑的。

  (王明亮、董银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