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前沿目击:底格里斯河畔的搜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07:33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3月23日电特写:底格里斯河畔的搜捕

  新华社记者操风琴

  23日午后,在经历了又一轮美英联军的导弹和战机轰炸后,巴格达城又恢复了短暂的平静。宽阔的底格里斯河依然静静流淌过巴格达城,雄伟的大桥上一辆辆汽车疾速穿行着,
沿河两岸一座座白色的建筑物安详地矗立着,只有半空依然飘浮着的团团黑烟在告诉人们:这是一座刚刚经受了三夜狂轰滥炸的苦难之城。

  河岸边、大桥上,挤满了黑压压的人群,所有人的目光都盯着那静静流淌着的河水。一个消息在巴格达城迅速传开:美英联军的一架战斗机被伊军防空炮火击落,两名飞行员跳伞落水,目前正躲藏在底格里斯河畔的某处。半岛电视台现场直播了巴格达人搜捕跳伞飞行员的全过程。搜捕跳伞飞行员的活动立即展开:平静的河面上,一艘艘乳白色的巡逻艇在急速游弋,船尾荡起一道道激浪,每艘巡逻艇上都站着3名荷枪实弹的壮年男子。他们或着军装或穿便服,警惕地四处张望,不时向水面射出一梭梭子弹,溅激起了排排白色水柱。

  沿河两岸、大桥左右也早以被人群围得水泄不通。成群成群人聚集到了底格里斯河畔。他们中即有跑来看热闹的平民也有戴着白底红格阿拉伯式头巾或绿色钢盔的伊拉克警察。但几乎全是清一色的男性,而且人人带枪。他们群情激昂,沿着河岸来回地奔跑着,不时地向岸边茂密青翠的芦苇丛开上几枪,高声喊着:“投降!投降!”“抓俘虏!”“抓俘虏!”以乎全然忘记了美英空袭的炸弹会随时向他们飞来。

  人群中还夹杂着不少胆大的记者,他们肩扛摄像机、手拿照相机,穿梭在人群中,一会将镜头对准水面,一会将摄影机瞄着人群,拍下一切他们认为有价值的镜头。一个多小时的地毯式搜索过去了,搜捕依然无所收获,但聚集在四周的人群没有离开的意思,枪声和人群的嘈杂声继续充斥在底格里斯河沿岸。萨达姆有令:俘获一名美英士兵,将获1·5万美元的奖金。

  不知是谁的主意,人们点火燃了河滩上的片片芦苇,黄色的火焰窜起,一团团黑色的烟雾随即蔓延开来,与巴格达天空中原有的黑烟几乎连成了一体。人们摒住呼吸,静待目标出现。

  十几分钟后,靠近芦苇火海的人群突然爆发出一阵欢呼,并团团转住了一个目标,一个平民打扮的人向记者高高举起了右手,还做出胜利的姿势,可是并没有出现可能被俘的飞行员。

  半小时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承认,确实有盟军飞机和士兵在伊拉克“失踪”的报道,但对伊拉克人在巴格达底格里斯河畔搜捕跳伞飞行员的那一幕“我无话可说”。他想了想,又加上了一句:“这有可能是(伊拉克人)导演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