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的美丽谎言:战争会实现伊拉克自由和民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07:32 中国青年报

  美国发动战争的借口除了萨达姆违反联合国决议、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外,就是要更换伊拉克独裁政权,给伊拉克人民带来自由和民主。如果前者是为美国安全考虑的因素(无论它是事实还是虚设),那么后者则是冠冕堂皇的宣传借口,为动员国内政治支持和欺骗世界舆论而设计的美丽谎言。

  伊拉克是否民主并非美国兴趣所在,毕竟独裁政府既非独此一家,又非它为最坏。而
且长达12年之久的经济制裁已使数以百万计的伊拉克无辜平民尤其是儿童因缺医少药而死于非命,这肯定不是关心其民主和自由的作为。然而,这后一种借口却成为美国军事行动的自我约束:它不得不顾忌平民的伤亡数目,不得不尽快结束军事行动,以减轻世界舆论的压力。

  即使美国能够改造伊拉克,也未必能够实现自己的意愿,毕竟至今还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实现西方式的民主化。美国根本也无意推进阿拉伯世界的民主进程。无论纵向比较还是横向比较,伊拉克都不算最“落后”的国家。萨达姆政权要比其前任有进步;与周边家族世袭统治的阿拉伯小兄弟相比,伊拉克共和国毕竟还履行了选举仪式。所以,美国改造伊拉克独裁政府的理由并不充足。事实上,美国并不偏爱民主,它所关心的是让伊拉克做美国的追随者,无论实行何种制度都没有关系,关键在于对美态度。伊拉克挑战美国的权威当然为其所不容。改造独裁政府根本就是借口,扩大在中东地区的影响、攫取那里的石油才是美国的根本目的。

  美国决定用武力解除萨达姆武装所引发的美欧冲突中,美国软实力的丧失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虽然美国的军事实力空前强大了,但它的单边主义行为却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反感,美国的霸道行径不得人心。事实上,“9·11”恐怖袭击给美国带来的国际同情和支持,由于美国入侵伊拉克而荡然无存。而且,近来世界各地规模庞大的反战示威表明,反战有可能演变为反美,迫使各国政府谨慎面对美国。这与“9·11”袭击发生后,全球多数政府积极站在美国一边的做法截然相反,表明美国已经透支了恐怖袭击带来的政治和道义资本。如果这种局面继续恶化,必将使恐怖分子有机可乘,美国苦心经营的反恐联盟功亏一篑,并毁于一旦。特别是当恐怖分子利用反美情绪进行活动时,美国反恐战略必将陷于手忙脚乱之中。

  这一次,面临灭顶之灾的萨达姆恐怕在劫难逃。这就是强权政治的规律:弱者的命运并非掌握在自己手中。但遗憾的是,他似乎没有认识到这一残酷的现实,并与美国继续老鼠玩猫的危险游戏。其实,萨达姆早就应该有自知之明。如果说他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浩劫中侥幸脱身,并延续自己的政治生命,因而没有足够的教训可以吸取。那么,利比亚的卡扎菲和巴拿马的诺列加以及后来南斯拉夫的米洛舍维奇则是他不可忽视的先例。

  可以预计这次战争不会持续太久,估计不超过4个星期。因为,首先,伊拉克的军事实力已今非昔比,经过长期经济制裁已元气大伤,抵抗力十分有限。特别是在其关键的军事指挥系统遭受摧毁后更难以抵抗。其次,与伊拉克的情况相反,美国的军事技术和能力在12年后又有了显著进步,并提出实现零伤亡目标的口号,足见其对自身武器性能的自信程度,尤其是它的精确制导炸弹威力巨大。第三,伊拉克的民心所向举足轻重。美国的长期制裁和间隙空袭,使绝大多数伊拉克人与其成为不共戴天的敌人,这是萨达姆抗美的力量源泉。但长期遭受萨达姆政权压制的民众一旦遇到外来冲击,其忠诚度有可能迅速瓦解,死心塌地卖命的将士不会太多。1991年部分伊拉克军队的倒戈行为就是例证。第四,伊拉克并不具备游击战的有利条件,难以将战争拖延下去。广袤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地带沙漠一片,没有越南那样的丛林做掩护;而北部山地居住的是离心离德的库尔德族。第五,防止战争负面影响的扩散是美国速战速决的根本原因。由于美国在道义上没有得分,伊拉克战争持续的时间长和平民伤亡人数的多寡将是必须考虑的因素,所以力争早日结束战争势在必行。

  战争后果将是人们关注的又一话题。战争对世界格局的影响将取决于伊拉克战局如何发展和怎样收场。第一种情况是,如果美国能顺利结束这场战争,避免大规模无辜人员伤亡,并扶植亲美政权上台,那将极大地改变阿拉伯世界的局面,进一步增加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使世界油库受制于美国,从而强化美国单边主义和独霸地位。

  第二种情况是,如果战争不顺利而长期拖延下去并导致大量无辜人员伤亡,或者美国自身遭受难以承受的人员伤亡,由此产生的国际国内舆论将对布什政府形成巨大压力,它在国际社会的空前孤立将沉重打击美国士气。

  但由于美伊之间巨大的实力差距,出现第二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小。而前一种情况的结果也未必表明美国从此就可以为所欲为。一个国家再强大,也不能离开其余世界的合作来独自解决所面临的国际问题。如果美国执意推行先发制人战略来对付伊朗和朝鲜,那将无异于是为自己的衰败准备条件。本报特约撰稿李庆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