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动武破坏世界秩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07:19 人民网

  李学江

  美英等国无视联合国武器核查工作取得进展和成效的事实,无视全世界人民渴望和平的愿望,在未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对伊拉克开战。这场战争不仅给两河流域和整个中东地区带来深重的灾难,而且对现行的国际关系准则造成严重破坏,并给新世纪国际关系与国际秩序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

  首先,这是对联合国权威和声望的一次巨大挑战与破坏。众所周知,联合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最具普遍性和权威性的机构。现在,它的两个主要创始国却对它采取实用主义态度———需要时将其作为实现自身目标的旗号与工具,不合意时,便弃于不顾。美国总统布什在3月6日的讲话中曾警告联合国要“言必信,行必果”,否则将失去信誉与价值。事实上,联合国的有关决议正在得到顺利执行,而正是美国的行动中断了联合1441号决议核查任务的完成,开了蔑视并抛弃联合国决议的先例,践踏了联合国的权威。

  其次,美英等国对伊战争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美国引用联合国的所谓“自卫”条款为其动武行动辩护,其所援引的是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五十一条。然而,该条款开头即清楚地阐明了“自卫”的前提,即在“遭受武力攻击时”安理会未能采取行动之前,单独或集体自卫才不被禁止。而安理会的最终目的是“维护或恢复国际和平及安全”。历时三个多月的重新核查,尚没有发现伊恢复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计划;而美英也未能提供伊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可信证据。

  西方有评论说,美国之意不在反恐,也不在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是要萨达姆下台,进而改造中东,掌控世界。对此,布什在3月6日的讲话更是直言不讳,他说:“一个获得解放的伊拉克则将成为自由的力量……促进这个重要地区改天换地。”从这一点上说,美国的目标与安理会1441号决议的目标完全是两码事:联合国决议的目标是解除伊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美国要的则是实施对伊拉克和整个中东地区控制。美国公然以武力推翻并更换一个主权国家的政权,即公然破坏、违反现行国际秩序和国际准则,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是理所当然的。连美国前总统卡特都对布什政府无视国际法规的行为感到震惊,称之为“文明社会历史上几乎前所未有的军事和外交行动”,并指出,美国没有权利“在这个地区建立美国统治下的和平”。

  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反对这场战争,是着眼于维护现代文明社会的行为准则,着眼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秩序的大局。这场争论,从战略高度上说,关系到在冷战结束之后的国际社会的走向和建立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秩序问题:是走向单极世界还是多极世界;是建立一个民主化的世界还是强权主导的世界;是武力统治下的世界和平还是文明规则制约下的世界和平。世界上绝大多数善良和有良知的人们当然不希望倒退到一个“强权即公理”的时代,这是反战和平行动在世界范围此起彼伏的原因,也是各国有识之士都反对这场战争的理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