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伊交战双方宣传较量 战况新闻真假难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07:15 新闻晨报

  自从美军20日凌晨对伊拉克进行第一轮空袭之后,世界各国媒体竞相报道新世纪的第一场大规模军事行动。而人们发现,从交战双方发布出来的战况消息却大相径庭,有些甚至是针锋相对。西方的一些媒体也不时地播发“可靠消息”。一时间,战况新闻满天飞,让人难辨真伪。

  第一轮空袭之后,美军就说萨达姆死定了。但只过了两个小时,伊拉克政府的几位要
人:国防部长、内政部长、新闻部长等相继在电视上现身。直到这时,媒界才报道美军的“斩首行动”并没有一下子斩得伊拉克群龙无首、军队不战而败。

  当地时间21日晚,交战双方对一条“特大新闻”又进行了一次宣传上的较量。美联社报道说,伊拉克第51步兵师大约8000名士兵向进入伊拉克南部的美海军陆战队投降。顿时,读者和听众觉得伊拉克军队不过是一群乌合之众,美英联军进入巴格达指日可待。

  这条“特大新闻”播出不久,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在巴格达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否认有关消息。萨哈夫说,电视画面上的场面不是真的,那些降兵绝对不是伊拉克士兵。

  20日刚一开战,美国人民就得到了最令他们感到鼓舞的消息。英国广播公司发出第一条战报说,伊拉克南部的两个出海口———法奥半岛和乌姆盖斯尔城已被美军攻克。另一家西方电视台随后还播放了这样的新闻画面:一名美国士兵爬上伊拉克乌姆盖斯尔海关大楼的楼顶,降下伊拉克国旗,升起了美国国旗!一时间,美国观众们觉得:对伊之战打得真顺心!子弟兵很快就能凯旋而归了!可是,在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萨哈夫向记者们说,乌姆盖斯尔没有沦陷。

  21日,英国国防大臣胡恩说,伊拉克当局下令点燃了南部大约30口油井。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却报道说,那是有人故意点燃了坑道、战壕里灌注的原油,目的是放出浓烟以误导美军导弹袭击的目标。

  21日,伊拉克军方说,伊拉克防空部队击落了一架美军或英军的战斗机。而美国国防部官员马上出来反驳,否认了伊方的说法。

  吴茴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