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美空军显示“时敏目标”打击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02:4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3月22日报道]当地时间3月20日日落之际,伊拉克2辆机动导弹发射车在向科威特境内刚发射一枚"阿巴比尔-100"后不到半小时即被美国空军第332远征联队飞机击毁,这两辆发射车各有4管发射管。这是伊拉克在战争开始两天内第六次用地地导弹实施还击,也是美军第一次准确定位可移动目标并快速出击获得的战果。过程大致如下:美国空中侦察机发现伊拉克境内有导弹发射并发出警报,经分析解算,确定发射地点在伊境内巴士拉附近。警报解除后,据发射地点40千米的一个美空军基地(地点
和国家未透露)立即临时变更了几架飞机在机场待飞飞机的作战任务,起飞后很快在预料地点发现目标,投掷激光制导炸弹和GPS制导炸弹将它们击毁,战果得到确认。

  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曾经向以色列和多国联军发射过86枚"飞毛腿"导弹,美军曾投入很大精力予以对付,但没有发现和摧毁过一辆发射车。战争结束后,美军曾将发现和摧毁机动导弹发射装置最为一个严重的问题,在总结报告中曾得出这样的结论(见《海湾战争:美国国防部之国会的最后报告》):"事实证明,确定'飞毛腿'导弹机动发射装置的位置并予以摧毁是极为困难的,需要投入比原来计划多得多的资源。将来,在对付拥有更精确的导弹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敌人时,这一问题可能变的更加严重。"

  也正是源于此,近十几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美军将打击"时敏目标"(Sensitive target,或time critical target)作为其标志性作战能力加以建设,将"适时打击"(Sensitivestrike或time critical strike)作为联合作战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美军所谓的"时敏目标"分两类,一类是来袭目标,主要指各种飞行器;另一类是机动设施或很快发挥军事作用的固定设施(如敌人即将通过的桥梁、军火库等)。所谓"适时打击",简单地说,就是对于来袭目标和机动目标,发现即予摧毁,对于固定目标在其未发挥军事作用之前予以摧毁--即所谓的"能在今天打的,不放在明天"。

  美空军将这次成功视为其打击“时敏目标”的能力已经得到很大提高,归于从发现目标到击毁目标的"打击链"缩短了许多。基本原因有,一方面空中侦察传感器系统能力改进,分析计算和对信息的处理速度加快,而在1991年,E-8"联合星"侦察机还处于试用时期;二是空军作战反应时间加快,包括在航和在场飞机作战任务的变更速度更快。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美国空军的一大教训就是必须加快反应速度。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