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2003年防务市场和伊拉克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02: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防务新闻》2003年3月20日报道] Frost & Sullivan研究所国防工业专家本·莫勒斯在他的一篇专稿中,分析了几家主要公司在2003年防务市场的前景以及伊拉克战争对防务股票的影响。文章指出防务公司不一定都能从伊拉克战争中获利。虽然防务股票经历了一次性的复苏,但由于诸多原因很多公司已经受到战争的负面影响,因此当前来分析市场是有困难的。

  这种一次性复苏不仅是由于"9·11"后防务预算增加,以及其他一些因素共同增加了防务股票的吸引力。防务承包商在上世纪90年代大量收购公司所导致的债务已经基本通过出售非核心业务而得以偿清,而且也从政府为国土安全提出的IT项目而得益。不过,风险仍然很大,主要包括军事转型导致的预算变化和日渐严格的项目经济可承受性要求。而且,如果伊拉克战争时间过长,也会使采购基金挪用到购买消耗品。最后,参与民用航空市场较多的公司必然在2006年前大受影响。另外,投资者必须注意防务股票通常到战后都必将下跌。

  阿连特技术系统公司在导弹用火箭发动机的市场份额较大,将获得美国政府的大量订单,从伊拉克战争中获利。雷声公司和联合防务公司将为伊拉克战争提供大量弹药。联合防务公司的常规弹药将使公司从伊拉克战争中获利。L-3通信公司生产的许多零部件在战争中成为消耗品。情报、侦察和监视产品市场将有很大的增长,当前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独占市场鳌头,尤其是收购了TRW公司后。不过,波音公司和雷声公司都是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如果要进行长时间的巷战,预计供应防身铠甲和防护服的公司将会获得大量订单。通用动力系统公司因其多样化经营策略以及收购了诸如CDC和摩托罗拉防务公司之类的高技术企业能够在本年度获利。BAE系统公司由于失去了若干重要的项目变得不再像上世纪90年代末那么受欢迎,导致股价下跌。不过,BAE公司由于在美国市场上的较多份额而在欧洲防务公司中位置独特。欧洲大陆的公司,特别是泰勒斯和EADS,目前在美国的资金投入不可能增加。相比2001年5月泰勒斯公司增长高达20%,主要来源于其在英国的并购和扩张,已经成为英国光学设备的主要供应商。EADS近80%的营业额来源于民用业务,正试图扩展军用业务来分散风险。不过防务领域的机会并不很多,尽管其股份的红利不错,但还不足以使其摆脱A400M项目悬而未决所带来的问题。

  尽管战争有许多不确定因素,转型威胁着大量项目的同时也提供了新的机会。不可否认的是,战争肯定有钱可赚,肯定有利可图。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