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媒体认为美军攻伊战术乃孙子兵法“现代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00: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3月23日电据“中央社”援引日本朝日新闻今天的文章报道,美军攻击伊拉克战争中,实施的大规模轰炸战略,是孙子兵法的现代版,主要意欲以强烈轰炸造成的“震撼与恐怖”,使伊军丧失战斗意志,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报道说,以往的战例是二战时美军在广岛、长崎投放的两个原子弹,两个原子弹使日本人从自杀性的抵抗立即转为投降。这就是透过“震撼与恐怖”,以控制敌人的意志,因为
震撼的瞬间能给敌人心灵的创伤,恐怖则使敌人明白除了投降别无选择。

  而现代由于军事技术的进步,现在不需使用核武器也能达到效果,因为命中准确率高的武器与心理战、电子战等手段结合起来,就已能使敌人陷入绝望的感受之中。

  不过,这篇文章也认为,已逐渐习惯轰炸的伊军反应如何尚是未知数,虽然目前伊拉克南部地区有投降的动向,但伊军总体上并未崩溃。

  报道说,如果误炸造成平民伤亡﹐美军期待的心理效果就可能适得其反,且强烈破坏力的轰炸场面在电视上反复播出,也有可能刺激伊拉克周边阿拉伯各国民众的反美意识。

  所以,文章提醒美国,孙子兵法中也有逆耳忠言,“其用战也,胜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力屈,久暴师则国用不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