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球定位系统——战争中的“双刃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00:4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3月21日报道]全球定位系统(GPS)问世几十年来,作为基于卫星的网络,主要用于军用定位和导航。在过去几年中,GPS衍生出一系列民用产品,包括为汽车和徒步旅行者提供高技术测向仪。但是,GPS用户经常就美国军方能否向民用用户发送卫星信号的问题与之争论。直到3年前,民用GPS信号的精确度范围还有只足球场那么大,远不适用于当今高精度应用需求。

  阿富汗战争的使用情况表明,卫星制导系统虽不十分安全,但其受战场烟雾的影响要远低于1991年海湾战争时使用的激光制导武器。现在,GPS将在战争起到更大的作用。美军将GPS系统作为战场通信系统的主干,以及"精确炸弹"的制导系统,其中包括"炸弹之母"。而伊拉克军队也可能在作战中使用GPS,或俄罗斯的性能稍差的Glonass卫星导航系统。

  正因如此,GPS网络(它依赖接收在轨卫星星群发射信号的无线电设备)在伊拉克战争中,既可以是一个功能强大武器,同时也可以是一个潜在的受攻击目标。美军应当在GPS上作些文章,伊拉克军队可能也会干扰GPS信号,或"欺骗"GPS发射机,使攻击部队无所适从。

  在美伊战争中,可能采取欺骗、干扰和反干扰措施。

  1.欺骗手段

  GPS网络发射两组定位信号:一个是民用代码,一个是加密军用代码。

  伊拉克肯定能够发射类似于GPS信号的"欺骗"信号,它可以迷惑民用技术,但伊方不可能拥有军方使用的"P代码"。如果伊拉克正在使用GPS或Glonass系统,美国军队能够将其锁定。

  美国地面部队已接到警告,不能依赖民用GPS接收机,因为这类接收机可能已被欺骗。同时,美军也可对伊方使用的GPS或Glonass系统进行欺骗,使其得到虚假信息。

  2.干扰手段

  长期以来,低成本的GPS干扰机已获得了广泛应用。据悉,伊拉克也已购买了这样的装置。利用卫星电视接收的"比萨盘"式天线就可以干扰GPS信号。

  从伊拉克角度来看,GPS双频率使伊拉克很难干扰美军的设备,因为伊拉克的干扰信号本身就可招致美军火力打击。设想,伊拉克即使要使用干扰装备,也不会使用美国的GPS干扰机。

  从美军角度来看,如果需要,美军也可对伊拉克的设备进行干扰,阻断军用频率附近的民用频率。当然这将对一些政府的老式GPS接收机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这些接收机最初定在民用频段上。

  美军是否要利用GPS干扰机对伊拉克进行干扰,完全取决于伊拉克是否使用GPS系统,因为这有可能不利于其自身的作战行动。即便伊拉克干扰卫星制导武器上的GPS设备,炸弹也能够转为使用惯性导航。

  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可能对GPS信号进行了干扰,当时,美军已具备了在特定目标区域内干扰民用GPS信号的能力,利用机载或地面干扰发射机,在不干扰世界其他用户的前提下,使塔利班武装无法获取精度为36米的民用信号。同时,地区干扰还能防止塔利班分子利用持有的GPS接收机通过卫星跟踪美军目标。

  3.反干扰手段

  美军正在努力使地面上的或空中的GPS设备更抗干扰。例如,天线系统可以确定干扰信号源的方位,并关闭这一信号。美国空军预计,未来的GPS卫星将拥有更加灵活的发射系统,该系统可从地面进行调控以抗干扰。

  可以看出,GPS将成为未来战场上争夺的"热点"之一。

  (电子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