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政治观察:强权美国不过昙花一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23:02 国际先驱导报

  英国《新政治家》周刊约翰·格雷

  军事上,美国不可一世,但经济上越来越不堪一击。与“日不落”时期的英国不同,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债务国,而帝国时期的英国则向全世界输出资本。

  这种军事力量强大无比与严重依赖外国资本的两种特性的合二为一必然削弱美国奉行
单边对外政策的能力。第一次海湾战争的费用是由一个联盟支付的,包括德国、日本和沙特阿拉伯。而此次出兵伊拉克将只能由美国单独承担费用,因此白宫放出风暗示:占领伊拉克的费用将通过抽取伊拉克油田的部分收入来支付。美国的财力无以支撑它自诩的“全球霸主”的角色。

  因此,即使在伊拉克战争正式打响之前,冷战后美国所确立的本不稳定的全球格局更加摇摇晃晃:北约和欧洲联盟的分歧比以往更大;联合国的前途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而这似乎表明:世界历史的一个时代--美国强权似乎不可战胜的短暂时代正在终结。(郑国仪/译)

  十日哪能结束战斗

  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由大规模空袭和飞弹攻击揭开序幕,台北“中央社”引台湾学者观点,认为尽管这场战事胜负已分,但美军要在十天内结束战争,困难度非常高。经过上次海湾战争的经验,伊拉克已将首都巴格达“要塞化”,加上这次战争美军形同“独自蛮干”,要达成既定的战略目标时间难以预料。

  台湾前国防管理学院院长帅化民认为,伊拉克将国内分四大军区,层层部署,美军在大规模空袭后,如要突破进入巴格达,必须先击破分布伊拉克南北的伊国重兵,而在挺进当中,势必还得扫荡各处的伊军野战防空装备及机动兵力,这至少要花一周以上的时间。美军这次十天内就能结束军事行动的说法“过度乐观”。

  台湾政治大学阿拉伯语系教授利传田分析,伊拉克在巴格达进行了全面的军事地下化工程,暗道碉堡密布,加上伊拉克这次将军队和平民密切结合,美军的行动困难度大增。由此,台湾学者多认为,如伊拉克外环驻守各大城市的守军能发挥战力,则美国势必难以迅速挺进巴格达,那么美军“打倒萨达姆、扶植亲美政权”的战略目标将拖延,时间就较难估计。

  美国攻伊上演“军事秀”

  香港《星岛日报》20日发表社论认为,美国总统布什如今耀武扬威,但假如不能在短时间内取胜以使世界各国震撼,其实已和打输仗没有分别,所以一开战,美国用尽各式武器全面狂轰伊拉克,已是孺子皆知的必用战略。

  比起1991年,今天的伊拉克空军已不存在,值得轰炸的军事设施也比当年少,美国不费吹灰之力已可取得制空权。而如今武器威力和精确度又比12年前大有进展,一两个星期已经可以把要炸的项目炸个粉碎。

  至于生化武器,其实是萨达姆用来震慑反对派和库尔德族分离分子的法宝,或许最终会用来对付美军,不过美军已经受过这类战斗训练,带齐抵御化武装备来到伊拉克,应付可能出现的首次化武实战。

  美国这次攻打伊拉克,事前经过长时间部署,打赢伊拉克是肯定的,而是希望以侮辱性的时间解决对手,向全世界炫耀军事霸主的威势。

  美伊战争存在“三才”变数

  《香港经济日报》21日发表社论,认为美国军力即使是以压倒性优势远胜伊军,取胜几乎无可质疑,但仍无法完全控制战局,尤其是此次伊拉克战争存在天时、地利、人和三个变数:

  在天时上,现在伊拉克的温度约为摄氏30度,并将继续上升,这对全副武装,尤其是穿上防化武装备的美军来说,是难耐的煎熬。更重要的是,四月是沙尘暴肆虐的季节,虽说美军装备精良,像卫星导航的导弹准确性不至受影响,但地面部队恰那金的进度却难免受阻。若今年沙尘暴提前出现,便将阻延布什攻伊大计。

  在地利上,伊拉克军队准备充足及熟悉地形,一旦设下生化武器陷阱,让美军入“瓮”,造成美军大伤亡,其进军步伐必定拖慢。即使伊军不用生化武器,只是焚烧油田,美军亦要加派士兵防守油田,确保珍贵的石油资源战后仍然可用,此亦将削弱美军进攻的兵源。

  在人和上,布什的如意算盘是萨达姆的军队见风使舵,在美军的强大攻势下迅速投降甚至倒戈捉拿萨达姆,战事即可很快完结。可是,一旦伊军的共和国卫队愿意死守巴格达,抱同归于尽之心进行巷战,害怕伤亡的美军也不得不忌惮再三,令战争拖长。

  伊拉克自有同归于尽战略

  据《联合早报》引用《伊拉克新闻》文章,大约在上周六左右,萨达姆就已经从“他的法国朋友”那里得到了确凿的消息,法国人也不能给他“买来”更多的备战时间,战争已迫在眉睫。而美国总统布什在发出最后通牒后,萨达姆已经在开始调兵遣将,精心备战。

  《伊拉克新闻》分析认为,萨达姆的作战计划有三个目标。其一,尽可能地延缓美英联军的挺进速度。萨达姆希望通过制造汹涌的难民潮,其中包括数字庞大的叛军,以及毗邻科威特的人口稠密的南方省份的平民来达到这一目的。而萨达姆命令他的第四军团“萨拉丁”陈兵于伊朗的边境的目的也被认为是通过封锁两伊边境,阻止难民从该边境逃离伊拉克,强迫他们流亡到南面边境的科威特。按照萨达姆的算盘,此举可以让难民来“稀释”美军,因为美军许诺给这些缺医少药、伤痕累累的难民提供药品和救援,这将大大延缓他们的行军速度。

  第二个目标是把他最精锐、最忠诚的部队藏在正规军的身后,养精蓄锐,力争与美军决战。在萨达姆看来,战争打响后军事伤亡不可避免,因此这些正规军将被用来抵挡美军的进攻,以保存其精锐部队的实力。

  其三,就是要用巨大的伤亡数字来震惊世人,尤其是在美国引起轰动,从而引发这些地区的反战声潮。这样,美军在久攻不下、军人和平民伤亡惨重的窘况下,很可能进退维谷,而美国国内要求休战、甚至要求小布什下台的声浪也会越来越高。在周日接见他的军事指挥官们时,萨达姆表示,“我们要看看,(美英)侵略者们到底要杀多少人。”这似乎就是一个前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