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背景资料:伊拉克的石油与油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22:1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建新

  随着美英军队对伊拉克发动大规模地面进攻,伊南部靠近海湾的油田已基本处于美英军队的控制之下。

  伊拉克石油资源丰富,已探明石油储量达1125亿桶,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居世界第二位
。伊原有73个油田,约2000口油井。海湾战争后,伊石油生产遭到严重破坏,目前只有24个油田维持开采。伊石油生产和出口在国民经济中处于主导地位。海湾战争前,伊平均日产原油350万桶,最高时达450万桶。海湾战争后,由于大部分开采设施和油库被毁,伊石油日产量降至30万桶。2000年,平均日产原油增加到280万桶。

  伊北部的基尔库克、南部的鲁迈拉和祖拜尔是三个最大的油田,其产量占伊石油总产量的90%。伊北部油田位于扎格罗斯山脉的山前地带,是个老油区,由基尔库克、巴伊哈桑、艾因扎莱、纳夫特哈奈、坚布尔等油田组成,2001年原油日产量约100万桶。基尔库克油田石油储量十分丰富,已探明储量达100亿桶,是伊主要的石油产地。

  伊南部油田位于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两河三角洲地带,是个新油区,主要有鲁迈拉、北鲁迈拉、祖拜尔、布祖甘、马季农、西古尔纳等油田。鲁迈拉油田是伊最大的油田之一,已探明原油储量为110亿桶。(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