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美军利用卫星电话作为轰炸信标的可能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19: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3月21日报道]如果伊拉克的地面固定通信线路和移动电话网络遭受美军的轰炸而毁坏,就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用户依靠卫星电话进行通信联络。美国拥有信号拦截机专门跟踪目标卫星电话发射装置,它可以锁定使用卫星电话的用户。

  1.目前的识别方法

  卫星电话通常承载许多类的识别号码,这些号码与公司的数据库中的电话号码相一致。如果美国情报官员匹配出一个人的身份证号,他们就能监视这个人所持有的电话,前提是他们要事先破译出电话持有人的密码。

  侦听者还可以利用其他手段查明范围在几米以内的通话者。这一点军方的技术比电话公司高明许多。这种手段称三角测量定位法,它通过对至少三个场所(如三架侦察飞机,或一架侦察机在此地点上空飞行选定至少三个位置)测量信号强度,使其侦听的信号源的范围变窄,从而确定通话者的位置。

  2.美军的侦察识别能力

  分析人士担心,平民在使用卫星电话通话时是否也会遭到炸弹的攻击。目前,美国军方没有对基于卫星电话信号对人员进行跟踪的精确程度做出评论,而卫星电话公司的人员对此也不置可否。军方和情报专家则称,美国的目标定位技术很过硬,不可能做出误炸的事情。

  美国列克星顿的防务分析人员Loren Thompson称,任何一部卫星电话都是一台发射器,通过探测发射源,美国的情报人员就可能定位于他想找的目标。同时他也表示,仅根据一个信号就从敌方人员中区分出已方人员,还很困难。

  近日,设在卡塔尔的中央作战指挥部的女发言人Maj.Rumi Nielson-Green称,美军轰炸的目标是建筑物和设备,而不是个人这样小的目标。但她也没有就美军是否有这样的能力,以及非战斗人员可能因为误炸而受伤的可能性进行评论。

  美军方官员表示,已敦促记者和其他外国公民离开伊拉克。据伊拉克的情报部估计,目前仍有300名外国记者滞留在巴格达。这一数字不包括在首都以外的随军或单独的外国记者。

  主要卫星电话运营商伦敦的国际海事卫星通信公司(Inmarsat)、阿联酋的Thuraya卫星电信公司以及美国的铱卫星公司等主要卫星电话运营商称,在美国对伊展开行动的过程中,注册用户不断上升,租用者的数目也在增加。

  Inmarsat公司称,目前正在启用第五颗卫星,以减轻目前通信线路的拥堵情况,通过该公司的线路,可以发送视频新闻。

  由于运营商必须追踪所有用户以便收费,美国军方可通过卫星电话运营商的帮助,确保美英联军在轰炸中不对非战斗人员进行攻击。但电话运营商表示,他们的技术还不能精确到查明几英里范围内一个电话用户的具体方位。铱卫星公司的主要技术官员Mark Adams称,该公司的卫星电话系统不可能精确到亚利桑那州大小的范围内。Thuraya公司的电话因使用了全球定位技术,其精确范围可达到100米以内。而该公司主席称,用户必须激活其卫星电话上的GPS,才能使用这种跟踪功能。

  作为铱卫星公司的主要客户,美国军方只有依靠侦听和识别非常规频谱或电话的方式,才能精确定位于目标。

  前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分析人员、现任职于电子保密信息中心的Wayne Madsen称,美国的情报机构使用卫星、飞机和地面站,以及特殊装备的多用途轮式车辆(Humvees)来侦听电话信号。但处理并利用那些信号是十分困难的。

  而且,"基地"组织的成员也使美国的侦察飞机大伤脑筋。情报专家称,基地组织的成员经常变换他们的电话,通话时间也短,不利于跟踪。而卫星电话的标识部分不固定。铱卫星公司的每一个电话都不同,以防止欺骗。

  即使锁定一个期待以久的目标,武器能否及时集中轰炸还是一个未知数。

  (电子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