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际原子能组织前副总干事钱积惠三问美英(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19:13 中新社网站

全国政协委员、原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钱积惠今年“两会”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作者:廖文静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题:凭什么发动战争?——国际原子能组织前副总干事钱积惠三问美英

     中新社记者柳俊武

  美英对伊拉克的战争今天已进行了三天,地面部队正在向巴格达推进,伊拉克人民正
在经受战争的蹂躏。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前副总干事钱积惠再也坐不住了。他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三问以美国为首的少数国家,凭什么抛弃核查悍然发动战争?伊真的拥有核武吗?伊如真的拥有生化武器,当战争至此关键时刻怎不见使用?

  钱积惠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一职上一干就是十年,是总干事巴拉迪的得力干将,他忠实履行该组织和平利用核能的宗旨,并成功地参与领导了该组织的改革,与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里克斯等也有着深厚的友谊。去年十二月,他载着如潮的好评卸任回国。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合作利用核能的“和平大使”,响彻在伊拉克大地的炮声,声声敲打在他心上。今天上午,他对本社记者说:首先,我完全拥护中国政府在美伊战争问题上严正声明的原则立场,强烈呼吁有关国家立即停止战争,回到联合国框架内来,通过政治手段解决伊拉克危机!

  钱积惠认为,与上次海湾战争不同,这场战争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支持。其军事行动缺少必要的合法性。美国声称大举进攻伊拉克的理由是消除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保卫美国人民。但全世界都看得清楚,到目前为止,这是一个站不住脚的理由。历史将会揭示,凭借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来解决国际争端,只能造成事与愿违的严重后果。

  在谈到伊拉克是否真的拥有核武时,钱积惠说,我作为一名曾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供职十年的高层官员,虽然不直接负责核查,但清楚地知道,伊拉克核设施在海湾战争后就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被炸毁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今次战前几个月又对伊进行了持续数月的突击式实地核查,并动用了U2侦察机、隐形侦察机等空中侦察手段。均未发现任何证据表明伊有生产核武的能力或者拥有任何核武。对伊的这次核查是比任何国家核查都严格的一次。美国政府宣称,联合国核查失败,没有必要再进行下去,这样就抛开了联合国核查体制,代之以军事进攻。这等于宣告由美国积极倡导和支持建立起来的全球“核不扩散条约”及核查机制都将失去作用。

  钱积惠说,我对生化武器的核查情况了解不是很多,但我不怀疑布里克斯领导的对伊生化武器核查专家是以科学和负责态度进行了各种形式的突击核查。至今为止,尚未发现任何重大可疑证据。伊拉克亦采取实质性合作态度,同意并着手销毁萨姆德导弹。战争打响以后,伊方曾向科威特境内发射了数枚导弹,也未曾报道其发现携带任何生化武器。

  钱积惠强调,无论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还是作为中国的一名核专家,他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强烈呼吁让战争走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