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混淆视听是美军事战略 流言蜚语也是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18:26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英国广播公司今天的分析文章指出,美国军事战略中包括了让媒体和伊拉克搞不清真正的局势而对未来战事走向胡乱猜测。在这场战争中,流言蜚语也成了一种武器。

  一枚又一枚巡航导弹从美国军舰上发射出去,导弹携带着沉重的高爆弹头向伊拉克腹地飞去。至于美军为什么采取这种行动,外界有着各种各样的说法,但在伊拉克战争已经进
行了三天的时候,我们仍然不知道美军这些行动的效果如何。因此媒体把弗兰克斯将军在中央司令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当成了最重要的消息来源。

  但汤米-弗兰克斯先生好象不愿详谈当前局势的更多细节,他更愿意讨论未来会发生什么。

  他向记者们出示了据称是伊军士兵排队等待投降的照片,还有特种部队攻击行动的画面。显然他想给媒体一各强烈的印象:联合部队攻势猛烈,伊拉克崩溃在即。

  这些都是弗兰克斯的新闻发布会告诉我们的,但战事的真正进展如何呢?

  还是让我们来看一看美英联军对巴格达的攻势吧。他们的目标包括在巴格达市中心萨达姆官邸、“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部以及情报大楼。按理说平民区应当是相当安全的,电力系统也不应该受到破坏。但从轰炸后的情况看,有些地方电力已经中断,自来水管道也被炸开。因此,有关轰炸效果的争论是相当激烈的。美英联军方面坚称,轰炸目标是有选择的。

  英国国防大臣胡恩说:“在确定打击目标之前,我们非常仔细地研究了军事优势和平民生命财产损失之间的平衡。我个人对这项工作也进行了监督。”

  也许他们只是在轰炸方面做到了这点,那么在地面战斗中情形又如何呢?虽然美军宣称已经夺取了纳西里耶,但实际上那里的战斗仍在继续。美军称,他们实际上只是要路过那里向巴格达挺进。还有消息说,在巴士拉附近,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向北进军的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他们遭遇了伊军顽强的抵抗。在乌姆盖斯尔这个战略港口城市,美英部队面临的是很多小股敌人的抵抗,这让他们感到很头疼。

  看起来没人完全清楚各条战线上的情况到底怎么样。也许这就是战争的“烟雾弹”吧。

  也许混淆视听正是联军的战略之一。例如,有伊拉克士兵投降,这肯定是事实。但有消息说伊拉克有整整一个师8000名官兵全体向美英联军投降。目前没人能证实这是真是假。也许这只是美国为了加速伊拉克军队分崩离析而“制造”出来的故事。

  萨达姆和他的重要手下又怎么样了呢?他们死了、受伤了还是安然无恙?虽然弗兰克斯将军说不知道,但有关萨达姆现况的种种猜测肯定已经在伊拉克部队中扩散开来。在这场战争中,流言蜚语也成了一种武器。(昆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