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敌综述:目前美伊双方军力对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17:19 千龙新闻网

  最新战况

  美英联军发动大规模空袭

  美英联军于3月21日展开了代号为“震-慑”(Shock & Awe)的空中打击,对巴格达实施了大规模轰炸,据称在24小时内,联军向巴格达投放了1500枚炸弹和导弹,其中包括320枚
“战斧”巡航导弹,萨达姆总统的官邸被击中起火,一些军事设施遭到破坏。

  继F-117A、巡航导弹袭击后,从英国起飞的B-52轰炸机及B-2隐身飞机也投入了空中打击。

  此次空袭美方使用了激光和GPS制导炸弹,旨在提高命中目标的精确性。伊拉克雷达系统未对美方飞机构成威胁。

  另外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摩苏尔、南部城市巴士拉也遭到空袭。美国防部官员说,美军正在利用中东12个国家的30个空军基地、5艘航空母舰、美密苏里州的怀特曼空军基地及英国费尔福德空军基地对伊拉克发动袭击。

  联军地面行动开始

  伴随着大规模空袭,联军的地面部队也开始从南部和西部进入伊拉克境内。伊西部两个军事基地被联军占领,而南部联军已挺进到巴士拉郊外。联军在21日行动中,有2名美海军陆战队士兵阵亡,7名英国士兵死亡。

  战场分析

  “震-慑”行动——21世纪的闪电战

  3月21~22日,美英向伊拉克发动了代号为“震-慑”的大规模空袭,在这次“震-慑”行动中,伊拉克大量政府办公设施被毁,人员伤亡巨大。那么,美军发动的“震-慑”行动是怎样出笼的,其意图又是什么呢?

  早在1996年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国防部就出版了一本名为《震撼和威慑:迅速占据优势》的军事专著。在这本书中,作者哈兰。K。尤尔曼和詹姆斯·怀德提出了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新军事战略——“迅速占据”,也称为“震撼与威慑”,其主要观点是要把敌人吓死。

  为了给敌人造成尽可能大的震撼与威慑,尤尔曼主张要采用尽可能猛烈的火力和各种新式武器,甚至使用电磁脉冲武器攻击人的神经系统。通过这种强大的打击,使敌人认识到自己的脆弱和美国的不可战胜,从而放弃抵抗。

  尤尔曼的这种观点深受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赏识。早在1999年4月克林顿政府发动对南联盟的攻击时,拉姆斯菲尔德就向CNN表示,美军的攻击还不够有力,“按部就班总是伴随着风险,能够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的行动是给予震撼和威慑,进而迫使敌人改变他们的如意算盘”。2001年,拉姆斯菲尔德成为美国的国防部长,并把这种观念带入美国国防部。

  今年年初,在拟定伊拉克战争的作战计划时,美国国防部决定采用尤尔曼提出的“震-慑”战略,用前所未有的空中打击摧毁伊拉克的军事和工业设施,迫使伊拉克屈服。如果伊拉克的抵抗使美军遭受重大伤亡,美军不排除使用核武器对伊拉克进行打击。

  现在,美国之所以选择了这种极端残酷的军事战略,主要是想通过“震-慑”行动,达到速战速决的目的。这不但有利于平息人们对这场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战争的抗议和指责,而且还可以向全世界展示其强大的军力,威慑其潜在的对手。

  战前,人们曾普遍认为美军会像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那样在经过数日的轰炸之后再发动地面战争。

  美国总统布什也向外界表示,这场战争将比一些人预料的时间要长,难度更大。但是现在通过“震-慑”行动已经大大加快了战争的进程。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伊拉克战争将会比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的持续时间短得多。“震-慑”行动将成为21世纪闪电战的典型战例。

  伊拉克的顽强抵抗

  美英联军于3月21日展开了代号为“震-慑”的空中打击,对巴格达实施了大规模轰炸,据称在这“一天”行动的24小时内,联军向巴格达投放了1500枚炸弹和导弹,确实起到了“震撼”的效果,但从作战效果来看,目前还没有明显迹象表明美英联军的行动达到了使伊军“畏惧”的作战目的。

  伊拉克军队除继续组织防空火力对联军的空袭实施还击外,其地面部队对联军的地面进攻也进行了比较顽强的抵抗。

  伊军在巴士拉方向与美英联军展开了激烈交战,并给联军一定杀伤;美步兵第3师的装甲部队在向北快速推进200公里后,终于在纳西里耶遇到伊军的阻击,被迫停止快速推进,与伊军展开战斗。

  虽然美军曾一度宣布巴士拉方向的伊拉克第51师全师8000多官兵集体向联军投降,但这一消息后来又被否认。即使这一消息是真的,这也不足为奇。因为伊军普通陆军待遇较差,本来对萨达姆就存有二心,萨达姆对他们也没有寄予多大希望。只要共和国卫队不投降,萨达姆就还有继续抵抗的本钱。

  伊拉克经过海湾战争和沙漠风暴的打击,经过联合国的武器核查以及各反面的制裁和孤立之后,军事实力衰落,不可与美国同日而语,军事战略上,它只能以缩小防御范围的方式在关键的部位形成有力的抵抗。

  美原本计划在南北战线同时打响,北方用土耳其方向的6万人围住摩苏尔,南方用驻科美军一部围巴城,另一部快速穿插至伊拉克中部地区对巴格达形成威胁。这样,伊部署在中部地区的重兵不敢出兵应战,而南北伊军战败后不能逃入中部地区,就会重演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曾出现过的伊军大批部队投降的一幕。

  但是美军的计划显然在伊军民的顽强抵抗下受到了挫折。

  美原本以为既然在海湾战争中拥有相当实力的伊军曾一触即溃,在时隔12年后,伊拉克国弱兵衰,更是不堪一击。但在两日多的战斗中伊军民不仅没有大批投降,反而坚强地拿起武器(哪怕是劣制的),保持自己的国家,这是美国未曾预料的。

  在22日清晨的美国防部长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在记者招待会上也不得不承认,美军受到了未曾预料的顽强抵抗以及美总统布什当日晚些时候作出的同样表态。

  可以看出,美对巴格达实施自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震-慑”空袭,并没有达到与其的使伊拉克“崩溃”的效果。美国低估的伊拉克人的抗战决心。从战略态势上看,美国的战略态势是大规模进攻,伊拉克则是被动防御。从战略部署上来看,美国的战略部署是立体和全方位的,对伊首都巴格达形成了四面包围,南北夹击之势;而伊拉克虽然已经建立了四个战区,但实际上主要战略部署是死守巴格达。伊企图通过最后的巷战,或近距离攻击,甚至有可能使用生化武器来对付入侵的英美联军。因此,战争最激烈的部分还会在后面。

  从战略实施的手段来看,美国主要利用高技术、现代化、精确制导武器对伊实施大规模轰炸,轰炸的目标是通信指挥系统、军事设施和具有战略影响的生活设施,特别是追踪消灭萨达姆及其政权的高层官员。

  与美国相比,伊拉克在军事上没有什么可以借用的战略手段,它会充分利用短兵相接和散兵游勇打游击战的办法,以及落后的防空武器与美国人交战。

  武器装备

  F-117首次空袭使用的新武器——增强型GBU-27制导炸弹两架美国空军的F-117隐身攻击机在应急实施的“斩首行动”中,首次使用了增强型GBU-27制导炸弹,对美国情报机关获悉的、包括萨达姆总统在内的伊拉克最高层领导人开会地点和住宅进行了轰炸。这是该型制导炸弹首次用于实战。

  F-117隐身攻击机在机内弹舱可装2颗这种新型制导炸弹。另外,一架F-14D舰载攻击机也首次用增强型GBU-27制导炸弹轰炸了伊拉克境内的目标。

  增强型GBU-27制导炸弹又叫增强型“宝石路”Ⅲ制导炸弹,是早期的GBU-27“宝石路”Ⅲ激光制导炸弹的改进型,即在GBU-27激光制导炸弹上,加装全球定位/捷联惯导(GPS/INS)制导装置,成为具有全天候、多目标攻击能力和很高命中精度的第4代先进制导炸弹。

  其制导体制为目前最先进的全程双模制导,兼有全球定位/捷联惯导和半主动激光制导的优点,并相互补充、克服各自的不足或缺点,从而可极大地提高攻击能力。

  F-117隐身攻击机自1983年以来,一直在霍洛曼空军基地的第49飞行大队服役,分为第8和第9两个飞行中队,现全部进驻海湾基地。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共有36架F-117投入作战使用,占盟军约2000架飞机的2.5%,执行任务1400次,无一被敌方雷达发现。

  战后,美国按照“进攻作战改进计划”,对F-117进行了更新,包括加装改进的航空电子设备。但在科索沃战争中,被塞尔维亚的SA-3地空导弹击落一架。在这次攻打伊拉克的作战中,随着空袭规模的不断扩大,具有隐身突防攻击能力的F-117的任务肯定会增加。

  美国陆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美国陆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在直升机的配合下从伊拉克南部经伊科边境对伊发动了地面进攻。

  第3机械化步兵师共有兵力约1.8万人,该师的主要装备有M1A主战坦克、M2A2战车、M109A6榴弹炮、M270火箭发射系统、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UH-60“黑鹰”突击运输直升机、OH-58D“基奥瓦勇士”侦察直升机、M998高机动性多功能车、战术运输车辆以及防空系统等。该师具有较强的地面和立体机动能力,在战斗条件下一昼夜可机动150~200公里。

  在美国陆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中,UH-60“黑鹰”直升机主要用于士兵和物资的战术运输。OH-58D直升机主要任务是空中侦察、目标捕获和目标指示,在与AH-64D直升机配合作战时,能保证AH-64D使用激光制导的“海尔法”导弹,在与地面炮兵协同作战时,可为炮兵指示攻击目标。

  英美目前损失的直升机

  3月20日,一架美军特种部队的MH-53J直升机和一架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坠毁。

  3月21日北京时间8点40分,美军CH-46“海上骑士”直升机在距离伊拉克边境15公里的地方坠毁。

  3月22日,两架英国皇家海军“海王”反潜直升机在波斯湾公海水域上空执行任务时相撞。

  据称,损失的这5架直升机都不是被伊方击落的。直升机事故频繁发生的原因之一是,这些直升机严重老化。“海王”已经服役了25年以上,AH-64“阿帕奇”也已服役近20年,CH-46早在1964年就开始服役,比大多数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的年龄都大,CH-46作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主力运输直升机,一直在超负荷运转。目前,美国海军陆战队装备普遍存在老化现象。

  伊拉克的军事力量

  尽管1991年的海湾战争使伊拉克损失了近40%的军事力量,但伊拉克目前仍然是海湾地区军事力量较强的国家。根据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2002年9月公布的一份资料显示,目前伊拉克的现役军人约有424000人,主要装备包括:主战坦克约2200辆、装甲车约3700辆,各种火炮2400门,作战飞机300多架,此外伊拉克还拥有少量的化学和生物武器。

  伊拉克陆军主要由常规部队和共和国卫队组成,分为7个集团军,共约37.5万人,如果加上预备役可达到70万人。

  陆军常规部队共编有5个军,下辖3个装甲师、3个机械化师、11个步兵师,5个突击旅和2个特种旅。

  共和国卫队由南北两个军构成,共编为3个装甲师、1个机械化师、2个步兵师,和4个特种旅。此外,伊拉克还拥有由25个中队组成的陆军航空兵,共有375架直升机,其中武装直升机约100架,其余为通用/运输直升机。伊拉克大部分陆军师都不满员,装备也不齐全,需要由预备役和民兵来补充。伊拉克陆军的常规部队从北到南被分为3个军区,其间被共和国卫队的南北两个军分开。北方军区由驻扎在基尔库克的第1军和驻扎在摩苏尔的第5军组成,共有2个机械化师和5个步兵师,主要负责防卫与土耳其相邻的边界、保护伊北部的油田以及镇压北部库尔德人的叛乱,由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伊扎特·易卜拉欣负责指挥。南方军区由萨达姆的堂弟、前国防部长马吉德负责指挥,由第3和第4集团军组成,包括2个装甲师、1个机械化师和3个步兵师,部署在北纬32°线以南的巴士拉、迪瓦尼耶等城市和广袤的沙漠地区,主要负责防御与科威特和伊朗的边界,同时控制什叶派穆斯林的活动。

  中央军区由萨达姆亲自指挥,由驻扎在迪亚拉省的陆军第2集团军(包括1个装甲师和2个步兵师)和南北两个共和国卫队军组成,第2集团军主要负责防御伊朗或伊朗人支持的伊拉克反对派武装的进攻,共和国卫队北方军主要负责大巴格达地区和提克里特地区的防御,而共和国卫队南方军则负责抵御来自伊拉克南部的攻击,同时也是抑制什叶派穆斯林叛乱的威慑力量。巴格达市区的防御主要由共和国卫队的4个特别旅负责。

  为应对美国的军事打击,2003年3月15日晚,萨达姆签署第61号总统令,将伊拉克全境分为4个军区,从原先的中央军区分离出了一个中幼发拉底河军区,由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卡迪尔负责指挥,拥有兵力6万多人,主要沿着靠近伊拉克西部的幼发拉底河两岸部署,担当战略预备队的角色,负责对南方军区和中央军区进行战略支援,此外还承担着另一重要而敏感的使命,即在必要时向驻海湾的美军发起导弹攻击。

  1991年海湾战争前,伊拉克的空军是海湾地区最强的,有2个轰炸机联队、17个战斗轰炸机联队、16个战斗机联队、200多架教练机、约4000门高炮和几百个萨姆地空导弹发射架。

  雷达网覆盖面大,而且有预警系统。在海湾战争中,伊拉克的空军和防空部队已基本上被摧毁。原有的600多架作战飞机,35架被击落,100多架在地面被摧毁,112架飞往伊朗,被编入了伊朗空军。

  目前伊拉克空军共有3万人,尚有310架作战飞机,由于缺少零部件,只有50~60%的飞机能够使用,飞行员的训练情况也很差,高级飞行员每年只能飞行60~120小时,初级飞行员只有20多个小时的飞行时间。

  根据《简氏》的资料,伊拉克的空军装备有:40架F-7、30架“幻影”F1EQ、36架米格-21、35架米格-23、6架米格-25、17架米格-29、33架苏-22、21架苏-25、2架图-22和3架图-16。伊拉克空军虽然由于雷达设施大部分被摧毁,很难组织编队作战,但采用低空突防以小型编队实施偷袭的能力还是有的。

  伊拉克的防空部队约有1.7万人,设有基尔库克、库特、巴士拉和拉马迪4个防空中心,部署有大量的便携式地空导弹以及一些SA-7、SA-8、SA-9和“罗兰”车载地空导弹。城市防空主要集中在巴格达地区,防空火力有5500门左右的23~130毫米炮和大约250个萨姆防空导弹系统。

  此外,根据美国的推测,伊拉克目前已经重新建立了地下雷达防空网和光纤通信指挥链路,并且伊拉克还通过海湾战争和美英在“禁飞区”内实施10多年的空中打击中学到了丰富的地面防空经验。

  伊拉克的海军只有2000人,战斗力很弱,目前只有6艘过时的导弹巡逻艇和3艘苏制的近海扫雷艇,大部分“蚕”式和一些其他型号的岸基反舰导弹在海湾战争中免遭破坏,得以保存下来。此外,伊拉克海军还拥有大量的水雷。

  此外,伊拉克还拥有一支4万多人的准军事部队,其中安全部队约1.5万人、边防部队约9000人、萨达姆突击队1.8~2万人。(《国际航空》杂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