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退役将军克拉克对比伊拉克与日本的战后重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16:51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华盛顿邮报》今天刊登了一篇克拉克将军为伊拉克战后重建所撰写的长篇分析文章。威斯利-克拉克将军曾参加过越战,现为四星上将。1995年,他曾作为美国高级军事代表,起草了结束波黑战争的代顿协议。1997年7月,克拉克将军被任命为北约盟军最高司令官。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被任命为驻欧洲美军部队司令部最高司令。文章节选如下:

  道格拉斯-麦克阿瑟曾经是一战期间的英雄,非常年轻的时候就当上了美国陆军参谋长。作为一名退役将军,他接受了前往菲律宾赴任的命令,后来又被召回现役部队。身为驻守菲律宾的将军,他蒙受了战争初期失败的羞辱,损失了不少的手下部队。他后来接受了日本军队的投降书,并以占领军最高司令官的身份开始帮助重建日本,最终取得了成功。

  现在有很多人希望能成为麦克阿瑟第二,对伊拉克战后的诸多问题进行处理,这种现象并不令人感到奇怪。对于一个由各企业单位执行官操纵的政府来说,寻求成为现代麦克阿瑟、成为伊拉克战后重建首席运营官肯定有它自身的吸引力。上周,退役陆军中将、美军方战后计划主任杰伊-加纳,携同五角大楼的伊拉克重建与人道援助办公室工作人员,抵达了科威特一处海滩名胜,他们是带着任务奔赴海湾的。

  但日本二战后的情况和伊拉克现在的形势很少有类同之处,也许只有两点类似之处:两国都遭受了战争磨难,都希望恢复重建经济。因此,日本的战后发展史几乎没有可供如今伊拉克直接吸取的经验,所以,无论是重建原则和麦克阿瑟这样的人物都不适合于伊拉克的战后重建。

  1945年9月之时,日本在军事、文化和经济上都被彻底击败了,日本的武装部队遭到了重创,剩下的残余部队分散在东南亚、中国和太平洋地区,广岛和长崎两座大城市被夷为平地,日本经济陷入完全混乱。共有几百万日本人在战争中丧生。

  但日本具有战后重建的许多优势。日本国内拥有战后重建需要的各种资源:受过良好教育而且能吃苦的人口;仍然幸存下来的基础设施和现代的工业发展经验。而且,长达12年之久的严格的军国主义思想教育已经把所有日本人紧紧团结在“效忠天皇”的旗帜之下。作为一个狭长的岛国,日本天然具备与邻国之间的战略缓冲地带--海洋。

  接着,麦克阿瑟来了。被任命为盟军最高司令官之后,麦克阿瑟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实现日本社会的非军事化和民主化。他利用手中的权力,打碎了日本残余的战争机器,组织了对39名日本军国主义甲级战犯的审判,将他们要么宣判死刑,要么宣判无期徒刑。几百名其他较低级别的日本战犯选择了剖腹自杀。后来,他在日本发起一系列改革运动:重新修订了日本宪法、结束了日本国内的工业垄断、打击了日本国内的工业财阀势力,进行土地改革,实行教育自由化运动,允许工人成立劳工联盟,推进妇女参政议政。

  当然,麦克阿瑟之所以能够完成上述一系列改革,是与他重树天皇权威分不开的。重建时代到来之后,从设计到最后具体定夺方案的大多数工作都是由日本人自己完成的,他们建立了自己的新政府、新货币体制和新经济结构,动员开发了国内新的资源,并且最终成立了完全用于自卫的新型武装部队。

  日本的战后形势几乎没有一项适合于现在的后萨达姆时代。伊拉克承受了多年的联合国经济制裁,最近又刚刚遭受战争的创伤,势力强大的几个政治团体都对战后的伊拉克政权虎视眈眈。另外,伊拉克历史上从未有过民族统一这种共识,即使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时代,处于帝国统治下的伊拉克还是分为清楚的三个省并入其统治之下。重要的地区文化和地区财富被分成几个部分。而且,伊拉克邻国也有将伊拉克瓜分的可能。

  伊拉克漫长的边界线也使其战后重建面临更多挑战。沙特和伊朗两国将分别对伊拉克形成牵制之势:这两个国家对本国内的独立慈善团体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运动置之不理,而这种现象的发展可能会将原教旨主义思想变成军事行动,这正是美国在该地区所遇麻烦的根源。此外,国际恐怖网络和匪帮势力对管理国家和维护社会和平的传统手段所带来的挑战就更大了,这是麦克阿瑟以前所从未遇到过的情况。

  伊拉克没有一位象日本那样的皇帝,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的官员可能要走到前台来。如果赞成让伊拉克人民自决,这位官员就必须作出众多决定,下达众多行政命令,而且他自己还要作出重大改变。另外,美国的司令官要鼓吹宗教自由的价值同时又要确保清真寺不至于成为抵制力量。

  这里面还有这样一个危险:伊拉克战后将出现一个同情心最强、也是最有能力向新政府提供帮助的团体,这一团体很有可能就是被彻底击败的伊拉克武装部队本身。尽管这支势力是前政府的原代理人,但美国可能还是要号召他们为战后重建提供帮助,就象美国在海地和在波斯尼亚请求原政府军方人员提供战后重建帮助一样。

  可是在眼下的美国,公众对战后重建往往没有那么大的耐心。政府部门计划就伊拉克战后重建提出两年过渡规划方案,可麦克阿瑟当年在日本可是花了5年半时间才完成了所有重建基本任务。

  最后,我们今天没有一位象麦克阿瑟那样的五星上将,可我们拥有大批高素质、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将军,杰伊-加纳就是其中最优秀的其中一个,但仅仅依靠某一个人的力量,谁也无法完成象当年麦克阿瑟所做到的那样,谁也不应该就此进行尝试。试图找到这样一个人物简直就是天方夜谭,这样做的意图,无非是希望能够把所有重建责任托付给某一个人,授予他一个称号,只给他非常有限的可利用资源,并希望所有问题就此得到解决。

  我们应该及早充分地认识到:我们在伊拉克所取得的胜利不单单来自于战场,而更多的来自于战后我们所做的事情。有鉴于此,我们必须从联合国或北约等机构那里获取合法性支持。我们需要多国军队在那里存在多年时间,需要推出新的面孔、采取新的措施,利用所有可能的资源实现伊拉克的国家政权重建。我们必须拿出极大的耐心允许民主社会在这里渐进式出现。最重要的是,我们一定不能拿自己在伊拉克的势力存在当作是发起更进一步远征的资本,而只能把这种存在看作是一个巩固、加强国际机制效能的机会。(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