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分析:伊拉克战争与海湾战争有三大不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16: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题:中东问题专家王京烈:伊拉克战争与海湾战争有三大不同之处

  中新社记者孙自法

  “美国发动的这场伊拉克战争既不是第一次海湾战争的继续,也不是第二次海湾战争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王京烈二十三日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对有些媒体将本次战争与当年的海湾战争混为一谈的现象提出批评。

  这位中东问题权威专家说,一九九一年的海湾战争,尽管美国有自己的目的,但毕竟“师出有名”——反对伊拉克对科威特的侵犯,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明确授权,国际社会组成了多国部队,包括一些阿拉伯国家也直接参加了战争。

  王京烈分析指出,事实是,本次正在进行中的伊拉克战争“在人类发展史上再次写下了充满阴霾的一页”,它与当年的海湾战争事实上存在着诸多根本不同之处,最突出地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本次伊拉克战争不具有合法性。联合国对伊拉克进行武器核查和一四四一号决议的目标是消除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美国的目标是用军事手段推翻伊拉克现政权。美国不顾联合国安理会大多数成员国的反对,在没有证据证明伊拉克违反联合国有关核查规定的情况下,绕过联合国对伊发动战争,而且目标是推翻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政权。

  “美这种作法不仅仅无视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而且违反联合国宪章精神,破坏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当然不具有合法性。”

  ——美国此次战争行为遭到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强烈反对。尽管美国声称其组织的“倒萨联盟”得到三十个国家的支持(另有十五个不敢公开支持),但实际真正和美国站在一起的只有三至四个国家,而反对美对伊动武的有一百多个国家。

  仅今年以来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全球就出现了三次大规模反战示威浪潮,最多时世界各地有六百多个城市、一千多万人同时进行反战示威游行。当布什发出“最后通牒”和对伊拉克战争打响后,世界各地包括美国及其盟国在内,都普遍出现了大规模的反战示威。

  ——公然绕开联合国对伊动武,美国单边主义进一步彰显。海湾战争的胜利使美国的霸权主义进一步膨胀,其单边主义倾向近年来逐步上升:“九一一”事件后,组织国际反恐联盟和轻取阿富汗战争的胜利,使美国错误的认为“美国世纪”已经到来;这次单方面对伊开战,自恃强大的美国更没有把联合国放在眼里,对伊战前的外交活动只是为了争取道义上的支持和让国际社会为对伊战后重建“付帐”。

  “如果说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与海湾战争中有什么相同地方的话,那就是美国的目标始终是为了最大化地实现美国的利益。”王京烈表示,美国的利益包括:维护冷战后美国的强势地位,打击敢于向美国利益挑战的任何国家;控制世界石油生产基地,以此团结盟友、左右世界政治经济局势;通过在中东地区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包括强制改造中东国家政权等,推出改造世界的“中东模式”,进而建立美国统治下的世界新秩序。

  他警告说,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已经对联合国安理会维护和平的作用构成严重挑战,也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联合国宪章的严重挑战,必将对未来国际关系格局的发展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