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伊拉克战争的三条战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16:12 新华网

  作者:萨仁

  现代战争是全面战争,战争的内涵早已超越实战本身的界限,而战争的外延更伸展至历史、文化、价值、信仰等各个领域。从全面战争的视角出发,当前的伊拉克战争至少有三条齐头并进的战线。

  军事战线:越来越激烈

  即使从全面战争的概念出发,实战依然是战争的核心。

  伊拉克战争爆发四天以来,战况日紧,战局混乱。人们从不同的媒体、不同的来源不停地接受着各种不同的、甚至互相矛盾的军情报告。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军发起的攻击越来越猛烈,战争已经进入实质阶段。如果说开战当天的小规模轰炸只是美军小试牛刀的话,那么从第二轮攻击开始,美英军队事实上已经展开了全方位的进攻。同样不可否认的是,美英军队在持续的进攻中已经取得了不少战果:前沿部队已经突进伊拉克境内240公里、美国大兵已经控制了伊拉克南部不少油田、对巴格达等大城市的重点轰炸也为未来的战事做下了多方面的铺垫。

  与之相对,伊拉克方面一直处于守势。伊拉克军队对美军的各种进攻反击不多。按美国人的说法,美军进攻过程中只遇到伊军零星的抵抗。即使按伊拉克方面的说法,伊军与美军发生了激战,但伊军不断失守和败退也是事实。许多舆论认为,伊拉克方面在保存实力,并诱敌深入。但退到哪里是伊拉克的最后防线,伊拉克的实力都隐藏到哪里去了呢?

  不过,不同的媒体都在反映出同一个事实,即随着战争的推演,双方的直接冲突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激烈。战争打到巴士拉周围,伊拉克方面的抵抗已经使得美英军队难以迅速北进。今后一段时间,随着战事向北发展,美军越走进伊拉克腹地、越靠近巴格达等伊拉克重镇,美英军队就越可能遭到伊军更顽强的抵抗甚至反击,双方的战斗也会更激烈。

  此外,美军一直在寻求北方战线的突破。虽然美土之间的谈判进展不利,但从整个战局来讲,没有北方战线,美军全面占领伊拉克将会增加很多困难。所以,北方战线的动静将依然是军事战线中最值得关注的焦点。

  外交战线:双方都没放弃

  外交战事实上军事实战的有利补充。目前,战争已然打响,但外交战依然如火如荼。

  美国虽然在战前放弃了寻求联合国安理会的动武授权,虽然关闭了战前的外交窗口,但并不意味着美国永远放弃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外交行动。战争期间,美国仍需要尽量多的国家的支持,也需要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战后的伊拉克重建和管理,同样需要国际社会的介入与合作。

  战争爆发前后,美国依然没有放弃争取国际支持。战前一天,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宣布全球有45个国家支持美国的军事行动。据美国方面透露,目前支持美国军事行动的国家已经超过50个。战争爆发第二天,美国就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对伊动武的理由,宣称伊拉克方面实质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也准备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面。同时,美国还要求62个国家驱逐伊拉克的外交官并冻结伊拉克的财产。在昨天传出可能要举行特别联大谴责美国发动战争的消息后,美国又加紧了外交攻势,向相关国家做工作,希望能阻止特别联大的召开。此外,英国首相布莱尔21日也表示希望欧盟能够参加伊拉克的战后重建。

  伊拉克方面的外交努力一直没有中断。战前,伊拉克方面一直希望通过外交活动能够避免战争。战争爆发后,伊拉克方面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美国对伊动武的行径违反了国际法并要求在联合国范围内进行辩论。同时,伊拉克还向周边一些国家发出外交信号,希望他们不要支持美国的军事行动。

  心理战线:互不相让

  心理战的内涵其实也非常广泛,既包括战争中对己方士气的鼓动、对敌方的策反宣传,也包括战争中对国际舆论的牵导和影响。

  总体上讲,美国在心理战层面上是占了上风的。美国拥有强大的军事、经济实力,有着世界上最发达的现代传媒体系。战争爆发前后,美军向伊拉克境内散发了数以千万计的传单,劝诱伊拉克军队投降,鼓动伊拉克人民推翻萨达姆政权。战争爆发后,西方媒体,特别是美国媒体事实上一直控制着全球战争宣传的主动权。他们不断发出美军顺利推进的消息,不断播发伊拉克方面节节败退的画面。这种宣传也的确产生了一些效果。据西方媒体报道,美英等国民众对战争的支持率有了新的变化。这不能说与西方媒体的宣传没有关系。

  伊拉克方面虽然囿于手段的限制难以让全世界都听到自己的声音,但在心理战线上也没有全线败退。伊拉克官方一直在通过国内的广播、电视传达萨达姆的指令以安定军心、民心,让伊拉克人民相信萨达姆还活着,还在领导着伊军的反击行动。同时,伊拉克方面还不断向外界发出伊军在英勇抵抗美英军队的消息,并大力批驳美英等西方媒体制造假消息、混淆视听。(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