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有可能在这次海湾战争中使用电磁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16:07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今日美国》2003年3月20日报道]美军可能在这次入侵伊拉克的战争中使用电磁炸弹,使伊拉克军队"变聋、变瞎",失去抵抗能力。美军对该种武器严加保密。防务专家称该种炸弹能够破坏敌方的任何电子系统,它能够产生微波短脉冲,功率足够使计算机、雷达失灵,无线电静默,触发器极限功率耗损,车辆与飞机内的电子设备无法工作。

  美国空军科学家近几十年来正研究在不损坏建筑物或伤害人员的前提下,利用大功率微波短脉冲来瘫痪电子设备。

  在3月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五角大楼并没有承认这种武器存在。但是,军事分析家们认为一些非秘级文件表明美军已经做好将电磁炸弹用于战争的准备。

  根据美国空军2000年的报告,柯特兰空军基地的科学家们已经能够产生微波源,它能够产生10倍于胡佛水坝一天的能量。在实验室的测试中,微波脉冲能够溶化硅芯片,使他们的电路负荷能力远超过其承受能力。但是在战场上,即使是威力最强的电磁炸弹,其效能也会随着距离的增加而不断降低。虽然美国军方对电磁炸弹的性能保密,但是军事分析家们相信其有效距离最多不过几百米。这样短的作用距离降低了医院、孤儿院或其他民用基础设施受电磁影响的可能,除非这些设施与敌方军事目标毗邻,或与之联网。

  分析家称电磁炸弹的威力的确难以描述,微波脉冲要么直接涌向最近的军用大型计算机,要么很容易被无害地引入地下。因此,以上种种不确定因素也许会使美国的电磁炸弹在这次战争中不能起到重要作用。

  (电子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