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伊拉克“安全区”和“禁飞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12:4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土耳其政府22日决定终止美国和英国在伊拉克北部“禁飞区”进行的代号为“北方监视行动”的空中巡逻活动。

  伊拉克“安全区”和“禁飞区”是指美、英、法三国在伊划定的北纬36度线以北的库
尔德人“安全区”和北纬33度线以南的“禁飞区”。

  1991年4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688号决议,谴责伊拉克当局3月对库尔德人的镇压行动。为此,英国提出在伊北纬36度线以北建立面积约4.4万平方公里的保护库尔德人的“安全区”,并得到美、法等国的响应。4月17日美国地面部队进入伊北部地区后,英、法军队也相继到达,建立了库尔德人“安全区”。5月3日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将“安全区”正式移交给联合国有关机构。7月15日多国部队撤出伊北部地区而驻扎在土耳其南部,作为快速反应部队,继续对库尔德人进行保护。

  1992年8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以保护伊南部穆斯林什叶派免遭伊空军轰炸为由,宣布伊南部北纬32度线以南为“禁飞区”,不准伊军用飞机及民用飞机飞入这一地区,如伊方不遵守这一规定,飞机将被击落。南部“禁飞区”约占伊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几乎包括了所有穆斯林聚居区。伊主要空军基地和部分大油田都集中在该地区。

  1996年9月,美宣布将“禁飞区”从北纬32度向北扩展至北纬33度,使“禁飞区”的飞行范围扩大了120公里,逼近了伊首都巴格达。至此,从伊北部的“安全区”到南部“禁飞区”,伊的空中走廊只有近500公里的宽度,实际上剥夺了伊空中飞行的权利。

  美英等国在伊设立“安全区”和“禁飞区”并没有得到联合国的直接授权,伊拉克也未承认它们其存在。自设立“禁飞区”以来,伊美在“禁飞区”内的冲突不断。美英常以各种借口对“禁飞区”内的军事和民用目标进行轰炸,造成大量伊平民伤亡。(新华社3月2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