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美军以大规模炮击作为地面进攻的先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12:3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3月21日报道]《华盛顿邮报》报道,在3月21开始的地面进攻中,美陆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第2旅在对科伊边境4个伊拉克观察哨所进行猛烈炮击之后,与21日凌晨1时从战线的最西部越过边境开始向伊拉克境内进攻。在此次炮击中,美军使用了M109A6"帕拉丁"155毫米榴弹炮以及M270多管火箭炮系统。

  1.M109A6"帕拉丁"155毫米榴弹炮

  M109A6"帕拉丁"榴弹炮是美军用于"数字化战场"的第一种武器系统。该炮战斗全重32吨,乘员4人。使用榴弹时的射程为24千米,使用火箭增程弹时的射程为30千米,公路行驶速度56.3千米/小时,最大行程344千米,弹药基本携行量39发,并且配有先进的弹药补给车。

  M109A6是在M109系列自行榴弹炮基础上改进而来,改进后的"帕拉丁"火炮数字化程度高,火控系统/电子设备比较先进。与以往的M109系列榴弹炮相比,M109A6在反应能力、生存能力、杀伤力和可靠性方面都有提高。该炮由于配用了炮上弹道计算机与定位导航系统、火炮自动定位装置和单信道地面与空中无线电系统,使其快速反应能力大大高于美国陆军现装备的M109A1/A2自行榴弹炮。

  M109A6自行榴弹炮无论在白天还是夜间,都能在60秒钟内独立完成接收射击任务、计算射击诸元、占领发射阵地、解脱炮身行军固定器、使火炮瞄准目标和首发命中目标。火炮发射后,能立即转移到一个新阵地,并执行另一项发射任务。该炮所具有的这种"打了就跑"的能力,在加上它在设计时所采取的减小易损性的措施,不仅使它的生存能力得到很大提高,而且能够确保在整个战斗中有更多的榴弹炮能坚持战斗,以支援己方的机动部队。

  2.M270多管火箭炮系统

  M270多管火箭炮系统是美国和西方多国共同研制生产的一种227毫米口径多管火箭炮系统,美陆军每个装甲师和机械化师都配备1个火箭炮连。

  这种多管火箭炮系统由发射车和弹药补给车两部分组成。发射车用M2履带式步兵战车底盘改装,长6.97米,宽2.97米,高2.62米,战斗全重25.19吨,最大越野速度64千米/小时,最大行程483千米,爬坡度60%,越垂直障碍高1米,越壕宽2.29米,涉水深1.1米。前部为驾驶兼发射控制室,乘员3人;后部为发射装置,用铰链固定在转盘上,可在±100°的方位角、0°~ 60°的高低角内灵活转动。发射装置为厢体式结构,分隔成两个弹舱,每个舱装6个发射管,每管1枚火箭弹。火箭弹在出厂时密封在管内,每6个发射管用1个金属框架固定在一起。火箭弹10年之内不用检测,装上发射装置后随时可以发射。发射车上还有一部吊车,用于吊装火箭弹。这种发射装置还可用来发射"陆军战术导弹",两个弹舱各装1枚导弹,或者一个弹舱装1枚导弹,另一个装6枚火箭弹。车上装有无线电台、导航定位仪和火控计算机等,可在60秒钟内发射12枚火箭弹对6个以上目标瞄准射击,或者在20秒钟内发射2枚导弹攻击1个~2个目标。弹药补给车是一种高机动性轮式车,后挂一节拖车,前后车厢各载4个发射管框架共计48个火箭发射管,跟随发射车行进,乘员3人。

  火箭弹直径227毫米,长3.93米,重307千克,其中弹头重154千克。可配用战斗部有:①双用途子母弹战斗部,内装644枚M77式反装甲杀伤子弹药,可以穿透60~100毫米厚的装甲板,杀伤半径4米以内的人员,最大射程为32千米,一门火箭炮一次齐射可抛出7728枚子弹,覆盖面积相当于4个足球场;②布雷弹战斗部,内装28枚AT-2式反坦克地雷,一门火箭炮一次齐射可抛出336个反坦克地雷,布雷面积1 000米×400米,最大射程40千米;③末制导反坦克子母弹,内装3枚末制导子弹药或6枚末敏子弹药,最大射程为45千米。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