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华盛顿邮报》:美伊战争是布什最惨痛的外交失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11:5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3日电《华盛顿邮报》分析文章指出,美伊战争已经持续3天有余,随着美军在伊拉克境内长驱直入,几乎所有的评论人士都认为美军部队将在获得这场战争的胜利。但另一方面,在涉及美国政府未经联合国授权即擅自对伊动武这一问题上,美国的外交努力却是一个大大的失败,现在全球范围内的反战游行就是最好的证明,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华盛顿政府在一个时代里遭受到的最惨重的一次外交失败。

  批评人士指责布什这次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未能获得尽可能多的盟国的支持,他们认为布什不仅使得一些传统盟国渐渐疏远美国而且还使得诸如北约和联合国这样的多边组织的声誉面临挑战。批评人士称布什擅自做出对伊动武决定让美国在世界范围内变得更不受人欢迎,而且这意味着长期而言美国的安全会受到危害。

  美国《纽约时报》在总结布什政府受到的诸多指责时表示:“这场美伊战争是美国政府外交努力全面失败的一个典型写照,这也是华盛顿政府在一个时代里遭受到的最惨重的一次外交失败。”

  尽管几个月过后形势会出现180度的大转弯,如果这场战争速战速决,支持动武的人士会受到鼓舞,诸如英国首相布莱尔和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这样的布什坚定的盟友将得到国内民众的支持,但别忘了,这场战争说不定会是第二场越南战争。即便是在目前美军形势有利的情况下,也没有人敢打包票说战争一定会在短期内结束。

  这次的战争与1991年的海湾战争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当时老布什面对的是一个入侵邻国科威特的伊拉克,这使得美军的动武行动带有正义的色彩,但即便那时老布什都没能将萨达姆赶下台。小布什这次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直指萨达姆政权,要让伊拉克改变现政权。在这一点上,现在的布什政府差一点儿就获得了成功,但布什的失误就在于他太贪心了。

  出于对去年11月通过的第1441号决议的不满,布什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伊动武的新决议,但他的努力最终没有收到成效。于是,最终骑虎难下的布什只得在没有联合国明确授权的前提下对伊动武。

  布什之所以未能在外交努力方面取得成功并非因为他是一个来自美国西部、不太喜欢受到约束的“牛仔”,而是因为冷战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国际社会内部的竞争关系也随之划上句号。法国和俄罗斯对于美国的所作所为持怀疑态度,而且不太情愿在公开场合支持美国的观点。

  事实上,即便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这样一个外交手腕很厉害的政坛老江湖也未能改变俄罗斯和法国对美国的态度,在克林顿执政期间,美国对波斯尼亚和科索沃等地区实施军事打击也未能获得联合国的授权。

  同样,美国对伊动武也并不预示着北约的作用受到严重削弱。北约成员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仅仅是一个小毛病而已,不会对北约整个机体的运作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最重要的一点是,通过这次与美国对抗,法国和德国显示出他们不再需要美国的保护,法德希望能够在欧盟内部拥有更大的决定权,同时不再在北约仅仅听命于美国的指挥。

  另一方面,即便法国和德国在北约内部给美国制造麻烦,美国仍然可以寻求其他欧洲国家的支持,就好比这次英国和西班牙等国支持美对伊动武一样。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次伊拉克危机与其说是曝露了华盛顿政府受到孤立这一窘境还不如说是令巴黎政府感到左右为难。这也许正是法国方面暗示如果萨达姆在战争中动用化学或生物武器,那么法方最终有可能会派遣部队参战的原因。

  对于美国政府而言,这次对伊动武之前遭受的最大失败也许就是在对待土耳其的问题上出现了失误。虽然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也是美国长期以来的盟国,但这次土耳其却始终不肯给美国政府面子,拒绝美国派兵从土耳其境内向伊拉克发动攻击,使得美军南北两面夹击伊拉克的作战计划被打乱。

  总之,美国单方面对伊采取武力会使美国的信任度降低,这也是美国的外交方面的一个大大的失败,这些都是美国政府必须面对的现实。(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