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详讯:美101师遭袭 凶手是“自己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11:01 人民网

101师科威特营地遭到“恐怖袭击”后抢救伤员

  人民网3月23日讯在科威特北部沙漠地区安营扎寨的美军王牌部队、第101空中突击师前线指挥部22日遭到手榴弹和轻武器袭击,目前已经造成13名美军受伤,其中6人伤势严重。事件发生后,美国主要媒体几乎异口同声强调,这是一场“恐怖袭击活动”,远在美国的101师总部也持同样观点。然而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英国金融时报记者独家报道,目前有一名美军士兵正在接受审问,因为他同这次差点将该师师长炸死的袭击事件有关。此外,目前巴格达暂时没有遭到美军空袭。

  目击者介绍,事故发生前,有人“潜入”了靠近伊拉克边境地区的101师驻地“宾夕法尼亚营”,并向一座“有首长居住”帐篷里投掷了三枚手榴弹。巨大的爆炸声让当地美军以为自己遭到了伊拉克导弹袭击,现场一时显得有些慌乱。当时有消息说,“恐怖分子”乘黑逃之夭夭。一名当时在帐篷外休息的美军少校宣称,他亲眼看见手榴弹“飞”进了帐篷。美军随后在营地四周进行了大规模搜捕行动。这是去年10月来,科威特发生的第四起美军遭到袭击事件。

  “101师”全称为:美国陆军第101空中突击师,它隶属美军第18空降军,是美陆军中唯一主要依靠直升机进行空中机动作战的快速反应部队,其每名官兵臂章上有一个鹰头,因此也被称为“老鹰师”。该师具有快速的空中机动能力和强大的火力突击力,能够远距离超越地形障碍,对敌实施突然打击。其空中“机动-打击-再机动-再打击”的“机降”作战方式,非常有别于传统的第82空降师“一次性跳伞打击”法,因此更具灵活性和突击力。

  第101空中突击师先后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越南战争和海湾战争。根据美军1996年10月的编制,101空中突击师辖3个空中突击旅、1个战斗航空旅、1个通信营、1个工兵营、1个防空炮兵营、1个军事情报营、1个防化连及师属炮兵部队和师支援司令部等。该师主要装备有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UH-60“黑鹰”多用途直升机、CH-47“支努干”运输直升机等装备,机动作战能力异常惊人,为美军打击敌人纵深目标的“铁拳部队之一”。

  在进攻作战中,101空中突击师每24小时可以突前150公里,并能把这种作战速度持续72小时到90小时。当采用“蛙跳”式机降突击时,该师首次机降纵深可达50公里-60公里。海湾战争中,101空中突击师两次蛙跳突击的纵深曾超过280公里,这支部队号称可在36小时内抵达全球各地参战,因此有美军“王牌”之称,曾经参加了阿富汗战争,并将在今后深入伊拉克北部地区保护当地重要目标(油田和生化武器库)。(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