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专家眼中的伊拉克战争:世界希望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10: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陈晔凯、常黎雷)12年后,伊拉克战火重燃,战机轰鸣、硝烟冲天、平民伤亡。世易时移,这次针对伊拉克的战事与上一次海湾战争相比,在战争起因、国际背景、人心向背等方面,都有较大差别。战争爆发后,新华社记者走访了中国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请他们就美伊战事的方方面面发表自己的见解。

   世界希望和平

  对于战事爆发的第一反应,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尊南教授说,战争总是不好的,令人痛心、遗憾,世界人民希望和平。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王宝付教授说,战争的爆发是“许多人意料之中的事情,但也是国际社会不愿看到的情况”。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吴心伯听到美国宣战的消息,虽感到“并不意外”,但认为“战端一起,会造成无数无辜平民伤亡”。

  专家们普遍认为,战争将引发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中国科学院陈光伟研究员说,战争将使伊拉克的社会、经济、自然资源管理和保护系统等陷于瘫痪,老百姓的灾难更加深重,估计会有100万到200万以上的难民,战争将给伊拉克带来许多难以预测的后果,如部族问题、战后重建问题,都充满不确定性。

  关于战争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祖贵博士认为,美国在战争中使用的先进武器对自然环境造成巨大破坏,如果战争中油井被点燃,实行“焦土”政策,或使用生化武器,将造成更大的生态灾难。

  战争对国际格局产生的影响

  谈到战争对国际政治局势的影响,周尊南说,这次美国的“倒萨”之战与10多年前的海湾战争有很大不同,支持美国动武的国家数量大为减少。美、英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会加剧西方与伊斯兰世界之间的矛盾,缺乏道义支持的单边军事行动会扩大美国与主张“多极化”国家间的矛盾与冲突。高祖贵认为,战争是布什政府“打造”世界新格局的一个步骤,必将对大国关系和国际格局产生重大影响,这也正是世界多数主要力量反对美国打伊的重要原因。

  还有专家从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作用的角度来讨论对伊军事行动。王宝付指出,美国这种绕过安理会的单方面对伊军事行为理所当然会受到许多国家的质疑。局势发展到这一步,同美国的中东政策以及在国际事务中单边主义的做法是分不开的。美国采取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对联合国的权威性和冷战后的国际秩序带来消极的影响和后果。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沈骥如研究员说,美国绕开联合国,不顾国际舆论的反对,对主权国家动武这一事件本身是对战后国际秩序、国际安全体系和实行“集体安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5国一致”原则的蔑视,是美国单边主义的恶性发展。美国可能赢得战争,但将失去人心。

  谈到美对伊动武对整个中东地区的影响,吴心伯说,美国对伊动武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其在中东的霸权,实现从政治上、战略上改造中东的长期目标。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沈丁立说,美国持续集中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势必引起阿拉伯民众的不满。巴以力量对比将进一步失衡。在此情况下,美国如果进一步偏袒以色列,必将使阿拉伯人,特别是巴勒斯坦人产生更为强烈的敌对情绪。他说,美国对同处中东的伊拉克和以色列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态度,这种双重标准和歧视性做法,会损害它介入中东事务的形象和能力,使它调停以巴冲突的努力更加难以被接受。

  战争不利世界经济恢复

  关于战事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影响,高祖贵认为,美国对伊动武无疑不利于世界经济的恢复,将给国际石油市场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不同的战争模式及其进展情况将产生不同的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说,战争爆发在意料之中,如果战争不会拖延很久,油价会回落到每桶25美元以下,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将不会太大,但也不排除世界其他地方发生恐怖主义事件,打击美国和其他国际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进而对世界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的可能性。吴心伯说,如果战争只持续一周到十天,国际油价涨不起来。如果持续更长的时间,油价稳定面临挑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