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永远不会透露的秘密——对伊战争秘密知多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10:06 东方网

  任何战争都会有秘密,这一次伊拉克战争也不例外。

  而战争的秘密,就是世人所未知的种种悲剧。

  到底会有多少平民丧生?

  美、英对伊战争在进入第三天的时候,B-52重型轰炸机登上了战争舞台。据法国电视一台驻英国记者报道,昨天共有八架B-52重型轰炸机从英国费尔福德机场起飞。每架飞机如果满载的话,可装载30吨炸弹。八架飞机共可载240吨炸弹。240吨炸弹可以将方圆五至十公里的地方炸成平地。当晚,巴格达市遭到了B-52重型轰炸机的猛烈轰炸。据当时对这次空袭进行实况转播的一位法国24小时新闻台LCI记者说,爆炸极其猛烈,就连几公里外的记者都感觉到爆炸所流的冲击。他在报道评论中认为,如此规模的轰炸,难以令人相信是什么“精确”轰炸。美国空军究竟投下了多少吨炸弹?不得而知。在这次轰炸中究竟将有多少平民被打死,不得而知。美国当然是不会知道,看来也不想知道。今天清晨传来消息,昨天美国还向巴格达发射了320枚以上(有消息称达1000枚)巡航导弹。最后多少人死亡?一个没有!仅207名平民受伤。这就是伊新闻部部长的“真相”。事关全民“战斗士气”,死亡人数也就成了207人受伤。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究竟会有多少军人丧生?

  到目前为止,美、英联军方面共有2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战斗中阵亡。另有4名美军、15名英军士兵在两起直升飞机相撞事故中丧生。伊拉克方面至今有多少士兵阵亡,没有任何官方数字。人们记得,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曾有数以万计的伊拉克士兵躲藏在地下掩体里,结果遭到美军的猛烈轰炸,全部被活埋在沙漠之中。最后人们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伊军士兵丧生。人们所知道的,只是战前萨达姆号称拥有百万大军,今天仅剩40余万。战争必然会死人,特别是军人。但是,正是在因为会死人,所以和平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冲突才显得如此宝贵。今天从伊拉克传的最新消息证明,美、英联军自战争第一天起就在围攻的南部孤城巴士拉城到目前为止仍在伊军手中。双方战斗非常激烈。尽管已经有上千伊军士兵树起了白旗,但这些士兵大多是什叶派,也就是说与执政的复兴党属于不同的伊斯兰教派,双方在战前就存在着深刻的矛盾。因此目前还不能说,华盛顿所希望看到的伊军大规模倒戈已经在即。相反,从长驱直入伊拉克腹地的美军,在距巴格达尚有三百多公里处遭到数量不明的伊军阻击、并要求空中支援的消息来看,伊军的抵抗还是相当顽强的。显然,如果战争拖延下去,美、英士兵阵亡数量也将增加。对于这些丧生者及其家属来说,死于一场本可避免的战争,其冤实在比天还大。

  战争中到底使用了何种危险的新型武器?对环境和人体未来生命会有何种影响?

  战前人人都怀疑伊拉克将会使用生化武器,造成美、英士兵大量死亡,并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到目前为止,这一幕尚未出现;但也不能排除其可能性。从另一方面来说,美国方面也可能在战争中试验各种新型武器,其中也有一些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人们记得,北约-美国部队在第一次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曾使用贫铀弹。当时国际新闻界对此完全不知情。甚至当时连美国士兵也不知道贫铀弹的危险性,更不用说挨炸的一方了。贫铀弹和用贫铀弹击毁坦克或其他物体都会一定时间内具有致命的放射性。美军士兵有相当一部分在得了癌症之后,才知道自己当年是登上一辆被贫铀弹击毁的坦克时遭到放射性伤害的。为什么军队上层不警告其部下存在着这种危险性呢?这就是战争的秘密。如果公布了这种危险性,不仅会影响士气,也会引起国际舆论和有关机构的关注和反对。这当然是任何指望使用这类武器来取得战争胜利的军事当局所不愿意看到的。这一次美军又祭出了多少以及何种新式武器?其后果如何?人们至少到目前为止不得而知。

  到底有多少幕后交易?

  在美国首次空袭开始前,在巴格达的记者们发现,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忽然“失踪“了好几天,以致于传出“阿齐兹已叛逃”的谣言。最后其人出现,谣言不攻自破。但是,战争的秘密并没有揭开:阿齐兹有可能肩负重大使命,到某个国外进行秘密谈判。真乎假乎?不得而知。今天又有消息传来,法国的一名“秘密使者”正在巴格达规劝萨达姆流亡。

  美国人看来也同样在做着战争的幕后交易。美国与土耳其之间就库尔德人问题究竟达成了何种秘密协议?土耳其在经过长达几个月与美国人讨价还价之后,终于在昨天向美军作战飞机开放了领空;随后,1000名土耳其士兵越过边境侵入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自治区。人们不能不怀疑,美国拿什么作为交换筹码?即做交易,又是幕后的,必然就是不那么正当和合法的。这也是战争的秘密。

  到底在战场上发生什么事?

  美国的直升机坠毁、现在又发生了英国直升飞机出了“事故”坠毁,实在令人怀疑怎么会不战自毁?伊拉克方面声称是被他们的导弹击落的。到底真相如何?美国称就是事故,伊军根本无能力攻击其直升机;伊拉克则宣布,是美国人隐藏真相以免打击军心。人们记得,在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很久之后,英国人才知道,在战争中他们阵亡的将士中,有一部分是遭到美国部队误炸而身亡的。为此,部分英国士兵亲属向美国提出了赔偿要求。这一次到底有多少事故是真正的“事故”?多少又有可能是“误炸”?或毁于其他人所未知的种种原因?

  除此以外,战争的秘密还多得是。如到底有没有各种违反国际法的现象?到底有没有虐待战俘的现象……。

  在战争面前,知情权-不论是在新闻自由的国家,还是其他新闻管制的国家-都成为零。不过,在非常时期,存在着-甚至是大量的战争的秘密,与随时都有可能被剥夺的宝贵的生命相比,又有什么可值得大惊小怪的呢?所以全球会有如此多的人反对这场战争。今天巴黎已经动员5000名警察,准备面对几十万甚至可能上百万人的大示威!他们的口号是:打倒战争!和平万岁!(郑若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