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从海湾战争到伊拉克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9:1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包尔文、江亚平

  石油资源丰富、战略位置重要的海湾地区历来风云诡谲。1991年,这一地区爆发了牵动全球的海湾战争。时隔12年,伊拉克战争又在那里爆发。人们不禁会问,这两场战争有何内在联系,又有哪些不同?

  显然,在这两场战争中,美国和伊拉克都扮演了主角。伊拉克两次都是被打击的目标,而美国两次都是对伊拉克实施打击的主导者。这两场战争的内在联系在于海湾战争后美伊矛盾不但没有化解反而不断加剧。然而,这两场战争在许多方面存在明显差别。比较这些差别,人们会发现,伊拉克战争本是一场不该发生的战争。

  从战争诱因来看,海湾战争的直接原因是1990年8月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入侵和吞并。伊拉克的入侵不但非法剥夺了科威特的主权与独立,也使该地区国家直接感到自身的生存危机。美国等西方国家深感自己的石油供应生命线面临威胁。为结束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占领,确保本国的利益,美国牵头组成多国部队发动了海湾战争。相比较而言,美、英等此次发动伊拉克战争,没有明显的导火索。他们的主要理由是指控伊拉克隐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暗中支持恐怖主义。但是,这一指控并没有为国际社会所接受。事实上,全球很多国家对此提出了强烈质疑,特别是安理会的多数成员国明确反对动用武力,主张继续对伊进行武器核查,并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危机。

  从战争背景来看,海湾危机时,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刚刚形成。当时它奉行的安全战略是对敌人实行“威慑”与“遏制”。如今,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得到明显加强,在国际关系上表现出明显的单边主义倾向。特别是发生“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对其安全战略进行了调整,把打击恐怖主义作为首要任务之一并公开宣称要对一些敌对国家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战略。在这一背景下,伊拉克战争终于在3月20日爆发。

  在战争的目标和授权情况方面,海湾战争的主要目的是把伊拉克军队赶出科威特,而不是要推翻萨达姆政权。而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不但要"消除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构成的威胁",更要推翻伊拉克现政权。海湾危机时,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系列决议,谴责伊拉克入侵和吞并科威特,认为伊拉克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破坏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因此多国部队以武力恢复科威特国家主权的行动得到了联合国的认同。而美、英等国此次在发动伊拉克战争前,虽然千方百计寻求安理会通过一项对伊动武授权的议案,但始终未能获得安理会多数成员国的支持,加上常任理事国法国和俄罗斯一再申明将否决对伊动武提案,美英最终不得不放弃这一努力。

  从国际支持来看,在海湾战争中,参加多国部队的国家就有36个,它们分别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其中甚至还包括与伊拉克同为阿拉伯国家的埃及、叙利亚以及海湾6国。此外,还有更多的国家对战争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而在目前的伊拉克战争中,直接参战的国家除美国外,只有英国和澳大利亚等极少数国家。德国、法国和比利时等北约国家则反对在北约框架内向美国提供对伊动武的军事支持。在海湾战争结束后,不少国家分担了巨额的军费开支,而此次高昂的战争费用恐怕只能由美、英等少数国家承担了。

  从作战难度来看,两场战争也有不同。在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的军事目标局限于把伊拉克军队赶出科威特,并没有触及伊拉克政府的生存,因此伊拉克军队虽进行了一定抵抗,但并没有死拼到底。而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的目标是推翻伊拉克现政权,这就把伊拉克领导人逼到了墙角。因此舆论认为,伊拉克军队很可能会决一死战,美英的军事进攻可能会遭到猛烈的抵抗。

  在海湾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主要采取了大规模空中打击的战术,在对伊拉克军队进行39天空袭后才出动地面部队,其目的是确保在地面战开始前敌方的战斗力已被基本摧毁,从而尽量达到己方“零伤亡”的目标。当时,伊军相对集中且主要部署在空旷地带,因此实施持续空袭较为行之有效,且不易造成大批平民伤亡。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英部队在进行了仅仅一天的空袭后便进入地面和空中的联合作战,主要原因是此次伊拉克军队的部署比较分散,单靠空袭难以消灭伊军和对伊实施占领。此外,如果一味实施空袭,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这场本已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战争将会激起更大的全球反战浪潮。

  可见,伊拉克战争从许多方面来看本不应该发生。然而现实是战火正在伊拉克的土地上燃烧,引起了全世界的严重关注。这场战争的进展与结局究竟如何,值得人们继续跟踪和关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