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澜:海峡两岸汽车工业合作进入崭新领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9: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三月二十二日电题:海峡两岸汽车工业合作进入崭新领域

  中新社记者陈国明

  三月二十一日,闽台合资东南(福建)汽车公司生产的首台菱帅轿车下线,标志着海峡两岸汽车工业合作进入了崭新的领域。

  东南(福建)汽车公司是在海峡两岸民间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密切,闽台双方迫切希望发展汽车合作项目的大背景下诞生的。

  一九九五年十一月,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和台湾裕隆集团属下的中华汽车公司各出资百分之五十成立东南(福建)汽车公司,注册资本六千三百万美元。一期工程投资近一亿美元,在福州市闽侯青口镇实现易地扩建,占地面积达七十六万平方米,设有中国内地一流的焊装、涂装、总装三大车间。

  作为两岸汽车合作的最大项目,东南(福建)汽车公司以两岸同文同宗、一衣带水的人文地理优势,整合各自资源,发展快速,生产、管理、销售渠道、服务系统等各方面日臻成熟。一九九六年六月,东南汽车仅创立半年就启动试生产,并在当年就实现了赢利;一九九九年九月,仅花一年半时间建设,东南汽车一期工程就顺利竣工投产;二00一年,公司生产的东南得利卡、东南富利卡轻型客车产销突破三万辆,仅用两年时间就全面实现一期工程设计纲领;至去年十一月,公司累计产销量突破十万辆,成为中国内地第二大轻客车企业,并在全国一百一十多家汽车企业中排名第十四位,成为海峡两岸经贸合作的成功典范。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汽车工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东南汽车公司决策层看到,随着祖国大陆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轿车消费具有广阔前景。从去年十一月开始,公司启动了东南菱帅轿车项目。这种轿车采用日本三菱轿车技术为基础,结合中国内地消费者的审美要求和使用习惯设计,外观造型动感气派,在同类车型中独具特色。

  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兼东南汽车公司董事长凌玉章表示,东南汽车虽然是汽车领域的“后来者”,但通过充分发挥两岸合作、国际合作的多重优势,有信心做到“后来者居上”,在轿车领域开创出同轻客领域一样的良好业绩。

  海峡两岸汽车合作的成功,不仅使福建一改全国汽车弱省地位,形成以东南汽车为龙头全面整合福建汽车工业资源的新局面,合资方台湾中华汽车也由此突破了台湾狭小的区域市场局限,获得了全新的发展空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