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分析美军攻伊战术:钳形攻击“蛙跳”配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9:05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特约军事评论员在20日战争特刊中预测部分美军主力将“绕过巴士拉、阿马拉的伊军南部重兵集团……在纳杰夫、卡尔巴拉一带抢占有利进攻位置,形成兵临巴格达城下之势……可以为下一步切断伊军中部集团与南部集团的联系创造条件,也能形成更大的威慑”,同时预计,“美军将逐步加大空袭力度”——21日与22日凌晨的战局果真如其所料

  虽然美国最终没能在土耳其部署地面部队,无法实现其原定的“南北对进,合击巴格
达”作战方案。但20日晚,美军地面部队还是从科威特进入伊拉克境内,展开了大规模地面作战行动。

  策略:兵分两路,钳形攻击

  从目前的行动看,美军此次行动可以说是第一次海湾战争中著名的“左勾拳”行动的再版和放大版。美军兵分南北两路,南路为主,呈钳形攻击态势,拿下伊南部后直指巴格达。

  南路主攻集团以机械化部队为主,向西北迂回,主力在纳杰夫、纳贾夫一线展开,并在直升机部队的配合下,向卡尔巴拉、巴格达方向实施主要突击。以一部兵力向右卷击,切断伊军中、南两个作战集团的联系,割裂伊军的战役布势,尔后,与南线助攻集团相配合,对伊军南方作战集团形成南北夹击之势,并保障主力的翼侧安全。

  北路助攻集团主要由海军陆战队组成,首先由科威特境内向北、对当面之敌实施牵制性攻击,掩护主攻集团向西变更部署;尔后,与主攻集团右翼部队相配合,对伊军南方作战集团实施南北夹击,或迅速将其歼灭或击溃,或“围点打援”,直至最终完成对伊南部地区的控制,并削弱伊军北方作战集团的实力与士气。

  从战役全局上来看,美军着眼于首先割裂伊军的战役布势。即集中主力直插伊军的战役纵深,首先完成对伊军中、南两大作战集团的战役分割,既避免了主力与南线之敌作过多纠缠,又对其形成南北夹击之势,并保障主力能够直取要害,迅速攻占巴格达。因此,不仅有利于加快整个作战进程,而且能够有效地减少无谓的伤亡消耗。

  战术:“蛙跳”配合

  “蛙跳”配合即指美军装甲机械化部队的强行突进与空、机降部队“跳跃式”前进相配合。

  在装甲机械化部队发展进攻时,美第82空降师、第101空中突击师和英军第16空降旅在开进的装甲机械化部队前方100-150公里处实施空降和(或)直升机机降,切断伊军退路,建立前方补给基地;待进攻部队抵达后,空、机降部队再“蛙跳”式前进,建立新的补给基地。当然,美军也有可能集中使用101空中突击师和82空降师在巴格达西北地区实施“蛙跳”式的空降突击作战,直抵巴格达城下,并迅速完成对市区的合围封锁,切断其与外围守军的一切联系,防止驻守在巴格达城外的共和国卫队退守巴格达,加快战役进程。

  展望:美军困难犹存

  虽然美军地面部队在强大的空中火力支援下,可以在很短时间内进逼到巴格达城下(约3-5天)。但美军困难也不少:

  第一,美军主攻集团在攻抵巴格达以南的卡尔巴拉、纳杰夫一线时,以及在继续向北发展进攻时,都有可能遭到伊军精锐部队(共和国卫队“南方军”)依托既设坚固阵地的顽强抵抗,从而有可能延缓整个作战进程,甚至使实施“蛙跳”的美军成为瓮中之鳖(依伊拉克国土的纵深和双方军力对比来看,此可能性当然较小)。

  第二,未来的巴格达巷战。巷战将使美军许多高技术装备无用武之地。尽管美国进行了针对性训练,但绝对大数士兵对巷战都有恐惧心理。由于双方作战人员相互混杂于建筑物中间,美军只能以小分队形式同伊军短兵相接,而伊军则可以利用地形优势逐次抵抗,有可能造成美军伤亡人数上升,同时伊拉克平民伤亡人数也将大幅上升,在国际上遭致更多批评。巷战可能是美此次战争最大的难题。

  第三,如何防止生化武器攻击。此次作战对于萨达姆来说是生死存亡的大事。萨达姆孤注一掷,对美军使用生化武器的可能性始终不能排除。如果受到生化武器攻击,美军伤亡人数肯定会大幅上升。

  第四,后勤保障。第一次海湾战争时,美军油料消耗占其总消耗量的50%。美军在沙漠中行进,对后勤保障要求高,尤其是给水和油料供应将随着部队推进而愈加困难,需要不断增加输送车辆和铺设临时输油管线,工作量极其庞大。而随后伊在被占领地区潜伏部分兵力,攻击对方后勤机场和线路的可能性也难以排除。(国际先驱导报李美华、林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