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第51师到底投降了没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9:04 北京青年报

  军事专家张天平

  美伊都已经开始了信息战

  来自西方媒体的最新消息说,伊拉克第51机械化师师长和副师长率部共8000人已经投降,而来自伊拉克的消息说,目前51师还在继续作战。这就是信息战,指挥官没有了,士兵
打仗就会不堪一击的。

  如今,美军在空中投放阿拉伯文的传单劝降,投放只有一个频段的收音机,双方都在向世界发布信息,伊拉克与美国分别利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和半岛电视台向全世界传播消息。这仅仅是美军对伊拉克作战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的目的就是想分化、瓦解伊拉克士兵的士气,使他们不战自溃。截至3月22日晚6点,美国的目的没有达到。

  国防大学科技教研室主任张召忠

  为何不播出51师投降的录像

  信息战有两种形式,一个是信息侦察,侦察信息源在什么位置,雷达在哪里,跟踪锁定频率,将雷达摧毁;还有一种就是信息欺骗,截止到目前,我们所遇到的信息欺骗太多了,比如,51师投降的消息,为什么不播放录像呢?还有伊拉克的油井被点燃,还有如土耳其境内进入1000名库尔德人,后来半岛电视台又说进入了1500人,以及现在正在进行的巴士拉激战,局势都不是很明朗。

  军事通信高级工程师宋晓军

  美国会封锁相关的消息

  “震慑与畏惧”行动包含三个要素:快速、小规模、大量依托战争以外的因素包括情报、传媒、宣传、心理战,美英通过传媒不断地说第51师已投降,除了对伊拉克军队、萨达姆具有一定的心理战因素外,更大的作用是对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有好的影响。现在没有证实祖拜尔油田被点燃,守卫该油田的第51师已经投降了,军事消息就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影响,包括石油期货市场,甚至有些利益集团会由观望转而支持布什政府。第51师到底投降了没有,美国会封锁这样的消息,因为它会对石油市场、金融市场产生大的影响。(北京青年报来源中央电视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