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分析:伊军为何不过早暴露实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9:03 中央电视台

  国防大学科技教研室主任张召忠

  伊拉克人民目前是团结的

  这场战争与上次海湾战争不同,伊拉克采取了全民动员,全民防御,举国参战,在战术上有四大特点:

  第一,在国际外交战线上有自己的声音,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大家可以不断通过媒体了解伊拉克在联合国的声音;

  第二,从整个战局上看,伊拉克准备放弃南部战区,一改以往分兵把守的局面。

  第三,保存实力,伊拉克明白自己的实力和美国相比非常有限,所以这次没有贸然出击,没有过早的暴露实力,防止遭受到美国毁灭性打击。

  第四,伊拉克国民团结,伊拉克人民并没有像西方国家所说的那样,在战争一开始就马上推翻萨达姆的统治,这也说明伊拉克人民目前是团结的,更大的难民潮也没有马上出现。

  国防大学科技教研室主任张召忠

  美伊作战根本就不在一个层次上

  在上一次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失败了,他们把优秀的装备如较先进的坦克用半年时间都埋在沙土里仅仅露出炮管,让美国A10飞机一天击中80多辆。还有就是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经验来打仗,按军师旅团营连排班的模式来布兵,一切听从最高指挥官萨达姆的指挥,但是在开打前,士兵与士兵之间,士兵与军官之间,军官与军官之间,还有军官与萨达姆之间都被美军切断了联络,无法凝聚战斗力,只能任人宰割。今天萨达姆已经把权力交给了四个战区,这在军事战略上被称做是“委托指挥”。

  如今伊拉克的装备已经比海湾战争时落后很多,主要原因就是,当年伊拉克还可以从意大利、法国和前苏联进口军事装备,但现在由于武器封锁,任何军事贸易都被禁止,伊拉克无法获得最新的武器,比如,伊拉克曾经向意大利进口了三艘舰艇,但无法运回国内,只能定期派伊拉克士兵前往维护。

  而美国在原有的军事装备上,又有了更多的进步,一直在向现代化、网络化发展。伊拉克目前还是使用着第一代的半机械化设备,双方作战根本不是在一个层次上。

  军事专家陈虎

  用静态布局来对抗动态进攻

  伊拉克用的是诱敌深入、持久战的方式。第一线守不住就往后退,当然,退到纵深能否挡得住美军的进攻也还是个问题。到现在为止,伊拉克到底有多少实力还没有体现出来,伊拉克现在是静态的布局,完全没有制空权,很难完成部队的机动,只能用静态的布局来对抗美国动态的进攻。最后到底是以静制动还是以动打静,仍是个未知数。

  军事专家陈虎

  法奥半岛的战事报道得很少

  现在萨达姆已经公开悬赏,打死一名美英士兵奖赏1.4万美元,活捉一名奖赏2.8万美元,以此表明伊政府做好了应战的准备。

  目前我们得到的战争信息基本上是从媒体获得的,美英军队进展顺利的消息报道得很快,我注意到现在法奥半岛的战事报道得很少,而恰恰是伊拉克方面报道在法奥半岛俘获了一些美英士兵,不知道此地点的作战美英军队是否遇到了麻烦。

  军事专家张天平

  美军的空中打击力度已到极限

  美军如果控制了巴士拉,就会借助幼发拉底河和阿拉伯河,加快部队的前进速度,因此,这也是伊军重要的防守之地。巴士拉的外围由伊军的野战部队来守卫,美英海军陆战队借助空中火力,应该对巴士拉进行大规模攻坚战。来自外电的报道说,目前美军的空中打击力度,已经到了最大极限。目前巴士拉的局势还不是很明朗。(中央电视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