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史海钩沉:两伊战争时期的“巴士拉之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9:00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历史上,试图打败伊拉克的军队无不从巴士拉下手:1914年,英军进犯巴格达之前,就率先占领了巴士拉,然后挥师东进,最后攻克了巴格达。在两伊战争期间,伊朗也试图夺占巴士拉。

  江淮晨报消,当时,伊朗决定在穆斯林圣月发动“斋月行动”,将主攻目标定在巴士拉,从而在经济上给伊拉克致命的打击,进而乘胜突向巴格达。

  1987年1月9日,两伊战争以来最大最残酷的一次攻势在伊朗的首先发难下展开了。20多万部队蜂拥般地从两伊边境地带沙勒谢赫一带发起总攻。经过四天多的厮杀,在无数血肉之躯的鲜血中,13日伊朗军队突破了伊拉克的防线,直逼巴士拉。在中部战线,伊朗在付出惨重的伤亡代价后,占领了100多平方公里的领土,并先后攻占了阿拉伯河的布瓦里安岛、博瓦林岛等四个岛屿,强渡贾西姆河,抢占了巴士拉城以东9公里的杜艾吉地区,还控制了沙勒谢赫—巴士拉公路的主要地段。

  此时,伊朗已占领了巴士拉的门户法奥半岛,对巴士拉形成包围。若丢失了巴士拉,伊拉克就失去了通往海湾的出口,成了内陆国,并且将威胁到伊拉克最大的石油基地。巴士拉又是什叶派穆斯林聚集的地带,如果伊朗扶持一个伊拉克什叶派政权与复兴社会党抗衡,萨达姆的一切梦想就将彻底破灭。

  巴士拉能否守住与萨达姆及复兴社会党的生死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萨达姆亲临前线,并在巴士拉东、南、北三面筑起一条导弹、飞机、坦克相配合的立体防线,他要使他的士兵深信能抵御伊朗大军的攻击。巴士拉城有近十万的伊拉克军队防守,把伊朗军队阻挡在阿斯玛人工养鱼湖与阿拉伯河航道之间的狭长土地上。巴士拉城几乎每分钟都有炮弹落下来,100万市民成了惊弓之鸟,纷纷逃离巴士拉。半个多月的激战,巴士拉经伊拉克军的顽强作战死守了下来。巴士拉的城郊,死尸重重叠叠地铺满整个战场,土被染成了殷红色。

  伊拉克在这场防守战中共有50000多人被打死打伤,损失战斗机50多架,尚有数名旅级军官被俘;同样,伊朗用了近100000人的生命也未能攻占梦寐以求的巴士拉。2月26日,伊朗结束了长达六周的“卡巴拉五号”攻势。2月28日深夜,伊朗又在巴士拉东部地区打响了“卡巴拉七号”的突袭,双方在鱼湖西南和西北部展开殊死搏杀,依然无功而退。紧接着4月7日至12日,伊朗再次对巴士拉发动“卡巴拉八号”行动。4月下旬,伊朗在伊拉克西北部边境先后发动“卡巴拉九~十号”攻势,前后五次攻击的目标只有一个,即攻占巴士拉,历时三个月的残酷的两伊攻防战在巴士拉城郊结束了,伊拉克军守住了巴士拉,也就守住了巴格达。

  正因为如此,美军这次也看中了巴士拉,认为一旦攻克巴士拉,那么胜利唾手可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