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俄唾弃美开发计划书 “重建伊拉克”遭遇狙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8:55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美国广播公司3月22日报道,就在美军对伊拉克开打前几个星期,布什政府就已经紧锣密鼓的开始了伊拉克重建计划。

  高额重建合同出台

  据美国广播公司透露,他们已经得到了这份共99页总金额高达6亿的重建合同副本。

  这份合同是从美国一个独立联邦机构“美国国际发展局(USAID)”得到的,该机构直接从美国国务院获取美国整体对外政策的指示。

  USAID的这份合同非常详细地记录了布什政府准备战后重建伊拉克的学校、机场、公路、桥梁、医院、电站以及其他基本设施等具体计划。USAID一名资深官员称:“40多年来,我们(美国)还从来没有在一年内就对一个国家投入过这么多的钱。”

  就在美、英联军在伊拉克沙漠与伊军展开激战之际,一份有关战后伊拉克重建的备忘录在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手中悄悄地传递。这是伦敦在美国支持下开辟的另一个战场。备忘录分两部分,一是有关战后伊拉克安全问题,另一部分则涉及伊拉克重建问题。其关键在于,该备忘录试图使美、英发动的这场战争在变为事实后,使联合国安理会投票通过有关重建问题的决议案,从而使这场战争“间接”地“合法化”,并授权美、英两国“战胜国”全权占领伊拉克,建立伊拉克的行政当局。这一消息很快就传到欧洲。正在布鲁塞尔召开欧盟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当然也很快获悉美、英的这一“小动作”。在首脑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法国总统希拉克对此进行了坚决的“反击”,法国将否决任何类似决议。

  法国将动用否决权

  法国总统希拉克再次向美、英、西在联合国的“联军”发出一枚可能装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法国不会让任何企图使伊拉克战争“合法化”及授权美、英在战后主持巴格达行政政权的决议在安理会获得通过。法国再次明确表示,将动用手中否决权阻止任何美、英有关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的决议。22日俄罗斯也表达了类似的意向。

  此间专家们指出,法国的立场将对美国总统布什计划在战后独自主宰伊拉克命运、特别是伊拉克石油资源的企图是一个重要反击。法国力主伊拉克战后重建必须由联合国主持,关键在于阻止美国“独享”战争“红利”:战后伊拉克重建和石油。与此同时,亦可使这场“出了轨”的战争重新回到联合国框架内,使“超越了国际法”的美、英两国重新承认联合国的权威和国际法原则。

  俄法站在同一阵线

  法国这一决定已经得到俄罗斯的积极响应。克里姆林宫随后发表了类似的声明。如果说,在是否通过对伊最后通牒问题上动用否决权,还仅仅是阻止美国为其战争披上“合法”外衣的话,这次法国动用否决权,将真正触及美国的切身利益。美国将如何反应,令世人关注。

  美国除了外交战场上再遇“阻击”之外,今天还将面临全球再次大规模和平示威的舆论战场的进攻。法国几乎各大政党、主要非政府组织和各大人权组织,从极左翼到极右翼,今天都呼吁反对战争的人们上街示威,反对美国发动的这场伊拉克战争。据估计可能将有数十万人甚至不排除上百万人上街的可能性。今天法国再度公布的民意测验表明,反战人士上升了一个百分点,达87%。

  据报道今天在世界其他国家也将举行战争开始以来最大规模的和平示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