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沙特阿拉伯的近忧与远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8:53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伊拉克战争终于在沙特阿拉伯的近邻打响了。战争已把中东地区拖向一个新的政治旋涡。首当其冲的,除了伊拉克本身外,就是伊拉克周边国家。石油资源极为丰富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的沙特,现在正处于这一旋涡的边缘。沙特既有近忧又有远虑。

  眼下,沙特最为疑虑的是:战争如何发展?持续多久?波及面会多大?美国是否会兑现战前对沙特作出的对伊不实行军事占领的许诺?战争对自己会有什么直接影响?在国际关
系中,任何国家都把本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沙特的疑虑自有其理由,因为战争走向、持续时间、军事占领等,必将在近期内对沙特的政治、军事、经济、社会、宗教等各个方面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

  与其他周边国家相比,沙特的疑虑尤显浓重,因为美国一些高级官员、国会议员和主流媒体在震惊世界的“9·11”事件发生后,时不时地公开攻击沙特,甚至对其个别领导人公然指名道姓地批评。沙特在美国的侨民、留学生也时常遭到歧视性对待。凡此种种,沙特领导人感到极为不满,沙特百姓更是愤慨有加。

  沙特领导人对战争的担心当然不仅仅是眼前的麻烦。面对这场战争,他们疑虑更多的是自己未来的前景。

  沙特一些要员、政治家和学者认为,个别西方大国盯住的不仅是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而是整个海湾的石油。沙特已探明石油蕴藏量是2640亿桶,位居世界第一位。个别西方国家为了控制和掠夺海湾巨大的石油资源,可能会制造各种理由,交替使用政治、经济、军事和舆论手段,向海湾一些国家施压。

  此外,沙特舆论还普遍担心,一些西方国家在控制海湾石油后,还想达到下一个目标,即在中东地区建立所谓的“民主国家”,因为这些西方国家的某些高官和智囊团已在发表要改变海湾国家的制度、习俗和传统,建立美式“民主”国家的言论。他们的理由也很充足,即捍卫美国的“安全和民主”。现在,美国在中东已开始了实验性第一步,即推翻伊拉克现政权。那么,伊拉克之后,又有哪一个国家会成为美国的“改造”对象呢?

  战争的现实已在眼前出现,沙特人怎能不骤然警觉起来,其防范之心油然而生,当在情理之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