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高炮旅数百名新兵科学分岗定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8:44 解放军报

  编者按:兰州军区某高炮旅依据综合心理素质测试结果,对新战士科学分岗定位的做法,为我们打开了一条优化兵员配置、开发战士潜能、提高战斗力的新思路。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各部队应从自身实际出发,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提高部队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程度,加快战斗力生长速度。当然,这项改革是一项科学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在专家的指导之下,严格按照科学的方法实施,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报讯何长贞、特约通讯员王天德报道:日前,兰州军区某高炮旅数百名新战士愉快地走上适合自己的专业岗位。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些新战士都是经过“军人综合心理素质检测系统”测试后,按照综合心理素质情况及岗位要求对口分岗定位的。

  以往,新战士下连分配时,除个别特殊岗位考虑文化程度、身高、视力等因素外,一般都是由有关部门随意“扒拉”,一直没有一套科学的分岗定位标准,这种分配方式,既不利于战士个人的发展,也影响部队建设,因心理障碍而导致的“改行”现象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以往该旅每年因心理素质原因需要“二次换岗”的新战士达10%以上。

  为使战士在服役期间人尽其才,这个旅从第四军医大学引进了“军人综合心理素质检测系统”,对新战士实行先测试、后分配,依据综合素质分岗定位。他们首先对受检人员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作出科学评估,根据其实际文化水平、运算能力、阅读分析能力、理解协调能力、应变能力等综合心理素质状况,建立兵员综合心理素质档案。

  与此同时,为摸清每个工作岗位适配何种心理素质的士兵,他们与四医大的专家一起,通过设置仿真战场环境,组织各类人员进行实战性对抗演练,调查各类岗位人员参加实弹战术演习的心理体会等方法,对全旅15类47种专业岗位,按照实战要求对每个岗位人员应具备的心理素质进行科学评估定位。在此基础上,对照兵员综合心理素质档案,选择匹配的适岗人员,确保兵员配置的科学性。

  按照综合心理素质为新兵分岗定位,给部队建设带来了许多新气象:那些经系统测试证明反应能力快、协调能力强、心理素质好的战士,被优先分到技术操作复杂、心理素质要求高的关键岗位上;合理用兵,基本杜绝了“二次换岗”现象的发生,新战士的潜能得到有效发挥,大大减少了因岗位不适而造成的心理障碍的发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