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炸弹铺天盖地 美英“震慑”行动震撼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8:43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张兴慧

   

  “震慑”炸弹铺天盖地

  美国国防部官员说,美英空军3月21日出动了1000架次飞机,发射了1000枚巡航导弹,对伊拉克发动了开战以来最大规模的袭击,标志着美军“震慑”行动正式开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这是迄今为止最“令人震惊”的大规模空袭,大量的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如“雨点般落在巴格达的重点目标上”。

  据报道,“震慑”行动从伊拉克当地时间21日晚间(北京时间22日凌晨)开始,持续了3个多小时,共投下3000枚炸弹。空袭中,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是最主要的攻击目标。从美国各大电视网播放的节目可以清楚地看到和听到,巴格达市内不断传来剧烈爆炸声,很多地方火光冲天,浓烟滚滚。同时遭到空袭的还有北部城市摩苏尔、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和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等。

  空袭开始后不久,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一起在五角大楼举行新闻发布会。拉姆斯菲尔德说,这场大规模的空袭行动已经在数分钟前拉开了序幕,“其目的是以强大的轰炸来向伊拉克人表明,萨达姆及其政权必定完蛋”。他说,“萨达姆政权正开始失去对他们的国家的控制”。迈尔斯向记者介绍说,当天美军出动了战机近千架次,使用了B—52战略轰炸机、巡航导弹。

  美英地面部队攻占巴士拉

  据B BC报道,美英联军22日攻占了伊拉克南部重镇巴士拉。在此之前,驻守巴士拉的伊拉克常规部队已经在美军炮火的猛烈打击下撤离,但精锐的伊拉克安全部队仍继续对美英联军进行了长时间抵抗。

  美国中央司令部官员22日宣布,美军已经占领伊拉克南部幼发拉底河畔城市纳西里耶。纳西里耶距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南约320公里。目前伊拉克方面还没有证实这一消息。

  伊方已经点燃了巴格达城周围灌满汽油的壕沟,以干扰美军战机的轰炸行动。目前,巴格达上空浓烟滚滚。

  巴格达南部和东部地区当地时间22日下午和晚间又遭到新一轮轰炸。震耳的爆炸声一次次震动巴格达,巴格达南部和东部都有浓黑的烟柱腾起。

  美伊互有战俘

  美国国防部21日说,伊拉克常规部队第51师共8000名士兵当天在巴士拉附近向美英军队投降。但伊方说投降者并不是伊拉克军人。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伊方官员21日说,伊军在南部法奥半岛俘获很多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参战士兵。伊方将让这些被俘士兵公开露面。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萨达姆22日表示,伊军将按照日内瓦公约对待敌方战俘。

  英军飞机相撞美军又死5人

  3月22日,英国军队海湾部队发言人阿尔·洛克伍德在卡塔尔萨利耶军事基地证实,两架英军直升机当日在波斯湾国际海域上空相撞,机上7名机组人员全部丧生。

  设在卡塔尔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表新闻公报说,又一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在21日的战斗中被打死。

  另据英国天空电视台记者报道,4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中部丧生。报道称,乘坐悍马吉普车的4名美军侦察兵遭火箭弹的袭击。

  战争推动纽约股市大幅上涨

  在美国加强了对伊军事打击力度后,华尔街投资者对战局的看法更加乐观,3月21日纽约股市全面上涨。

  当日纽约股市开盘后,三大股指小幅上升。午盘后,由于投资者对战争结局信心倍增,相信战争会迅速结束,三大股指开始大幅度上升。

  当日纽约股市上,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飙升235.37点,收于8521.97点。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扬19.07点,收于1421.84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0.05点,收于895.89点。道指连续8个交易日上升,升幅累计达997点。

  34%的美国人感到害怕

  在美国国内,当天公布的两份最新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大多数美国人支持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

  《纽约时报》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联合民意调查结果为:62%的受访者认为“美对伊动武是正确的”,35%的受访者认为“应该给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更多的时间”。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今日美国》报与盖洛普公司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中,受访者对“当你们得知美国对伊开战时的感情反应是什么”这一问题的答案是:回答“自信”的83%,表示“自豪”的65%,感到“忧虑”的56%,感到“害怕”的34%。(本报华盛顿3月2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