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战争爆发 难民堪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8:39 人民网

  黄培昭

  美英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在有着数千年文明历史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发动了一场对伊战争,伊拉克人民的命运引起世人关注。随着战争的日益惨烈,最令人担忧的,莫过于战争引发的人道主义灾难。

  伊朗官方消息称,到达伊朗边境的伊拉克难民已达上千人,预计将有25万难民逃到伊朗。据联合国难民署估算,伊拉克战争将造成至少100万难民背井离乡,白宫的决策层甚至预测说,战后伊拉克难民人数将可能达到200万之众。

  在人类历史上,战争必然导致灾难,而灾难的最大受害者又总是平民百姓。战争,必然伤害无辜百姓的生命,也必然造成不计其数的难民被迫背井离乡,以避战祸。人们被迫携妻带子,挥泪惜别家园,在他乡过着饥寒交迫、风餐露宿生活。他们不得不栖身于肮脏简陋、拥挤不堪的难民营。也许只能在梦中,他们才得以重返朝思暮想的家园。

  由于伊拉克与多个国家接壤,其难民问题就更加复杂。从上次海湾战争的情况看,难民潮可能再度对伊拉克的周边国家构成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压力,甚至成为影响这些国家稳定与发展的因素。为避免汹涌而至的难民潮的冲击,伊拉克的一些邻国从自身利益出发,多试图将难民阻隔在国门之外。据媒体透露,西邻约旦已宣布约伊边境为“封闭地区”,以限制涌入本国的难民数量;东邻伊朗与伊拉克曾一度交恶,自然对接受伊难民不大情愿;北邻土耳其与伊拉克关系更为微妙,上次海湾战争中逃亡到土的伊难民曾多达50万,给土带来沉重的负担。这次由于担心库尔德人涌入,土耳其更不愿意敞开大门,只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才在边境搭建了一些帐篷。所有这些,都决定了伊拉克难民将面临更为困难的处境。遥想茫茫沙漠,沉沉戈壁,大批疲惫憔悴的难民长途奔波却求助无门,衣食无着,怎么不让所有善良的人们为之掬一把同情之泪。

  因伊拉克战争而引发的难民问题,已引起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注意,许多国家呼吁向伊拉克难民提供紧急援助。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吕德·吕贝尔斯近日表示,联合国已做好接收40万伊拉克难民的准备,他还呼吁有关国家向难民开放边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日致函安理会,建议通过一项新决议,对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进行必要的调整,把接受援助的范围从伊境内扩大到境外,以便让因战争逃往邻国的伊拉克难民可以得到必需的救援。但这些计划只能解决部分难民的燃眉之急,相对于大多数人的实际需要无异于杯水车薪。

  战争与人类爱好和平生活的愿望是背道而驰的,在人类已进入21世纪的今天,昔日战争所留下的不幸和创伤仍历历在目,理当成为战争决策者们的前车之鉴。一切国际争端,在通过政治途径加以和平解决仍有一线希望之际就不应诉诸战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